首页>要闻 要闻

反恐、中国、欧盟——马克龙外交三大关键词

2017年09月03日 13:36 | 作者:韩冰 应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9月2日电(国际观察)反恐、中国、欧盟——马克龙外交三大关键词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法国总统马克龙自5月上台以来外交动作频频,外交成为其执政亮点之一。在日前对法国驻外使节的一次讲话中,马克龙首次系统阐释了自己的外交政策,介绍了外交政策的目标、手段和重点。

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的讲话中包含了反恐、中国、欧盟三大关键词,从中可以管窥法国未来五年的外交脉络。

关键词一:反恐

在8月29日举行的法国驻外使节年度会议上,马克龙表示,在“安全第一”的政策框架下,打击恐怖主义将是法国外交的首要任务。

马克龙提出,法国的反恐外交主要着眼两个区域:一是叙利亚和伊拉克,二是利比亚及萨赫勒地区国家。萨赫勒地区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个宽320至480公里的区域,横跨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等国。对前一区域,法国的外交目标是在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争中获胜,以及在禁止使用化学武器的基础上恢复叙利亚的稳定。对后一区域,法国的外交目标是推动利比亚、马里等国恢复稳定,帮助地区内国家打击恐怖组织。

从马克龙讲话及法国近期外交活动看,随着“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受到重创,利比亚及萨赫勒国家将成为法国反恐的新重点。马克龙提出,法国将重点打击该地区恐怖组织的资金链。为此,法国将于2018年初专门组织一场旨在打击恐怖组织资金链的国际会议。为帮助萨赫勒地区国家解决稳定问题,他还将派出一名萨赫勒问题特使。

马克龙表示,法国在反恐外交中会和各方广泛开展对话。他强调,在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法国不会“选边站队”,不会介入两国间的争端。在伊朗核问题上,法国坚持伊朗应严格遵守2015年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协议内容在2025年之后可以继续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马克龙特别强调了法国与非洲合作的重要性。为加强法非交流,他宣布将成立直接隶属于总统的非洲事务委员会,拓展法非在安全和难民领域之外的合作。此外,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等北非三国依然是法国多方位外交的优先选择。

关键词二:中国

马克龙在讲话中提到“中国”一词达到7次,而提到“美国”和“德国”分别只有3次和4次,对中国的重视可见一斑。

马克龙之所以重视中国,首先是将中国视为法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竞争对手。他说:“我非常严肃地说,如果我们不秉持多边主义,其他大国就会抓住这些多边主义的工具。他们已经开始这样做,最突出的就是中国。”

另一方面,马克龙也表示,近年来,法中两国努力重建基于历史传统的坚实合作关系,他希望和中国继续夯实这一关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他强调,随着美国决定退出《巴黎协定》,中国和印度成为法国推动落实这一协定“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有分析认为,马克龙对中国竞争与合作并重的态度与他秉持现实主义和多边主义并重的外交思想有关。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法合作对法国来说依然是优先事务之一。尽管目前法国、德国等欧盟国家对中国投资心怀疑虑,但他认为这些疑虑只是暂时的,他个人对中国在欧投资前景较为乐观。

关键词三:欧盟

马克龙表示,欧盟是法国立足国际舞台的基石,英国决定“脱欧”给欧盟带来的启示是,欧盟应更好地保护自己,并创新欧盟建设形式。他说,应摆脱以前“所有国家必须一起前进而结果却不知所终”的欧盟,让愿意往前走的国家前进,而不被希望慢点走的国家拖累。这一想法实质上就是建设“多速欧洲”。

马克龙宣布,他将于9月下旬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结束后提出重振欧盟的新建议,其中包括十多个具体议题,例如深化经济和货币联盟、加强社会和税收政策协调、加强欧洲共同防务、完善欧盟移民政策、推动欧盟在气候和能源领域一体化。

马克龙还再次强调了推动落实《巴黎协定》对于法国外交的重要意义。他宣布,为回应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他计划在今年12月12日《巴黎协定》达成两周年纪念日之际召开国际气候峰会,以盘点《巴黎协定》的落实情况并筹集必要的资金。(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马克龙外交 反恐 中国 欧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