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金砖国家携手打造互利共赢新亮点

2017年09月03日 21:59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专家谈】金砖国家携手打造互利共赢新亮点

汪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会晤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其间,还将举行主题为“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五国以及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将齐聚厦门,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9月3日下午至4日上午,中方将举办迄今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9月4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召开领导人小范围会议、大范围会议。各国领导人将通过《领导人厦门宣言》。

金砖五国怀着共同发展的目标走到一起,经济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主线,为五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好处。随着合作的不断拓展,政治安全合作逐渐成为金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国依托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机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为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着独特和积极的作用。当前,金砖五国在加强传统的经济、政治安全合作的同时,精心打造人文合作成果,使人文交流成为金砖合作的第三支柱。以此为依托,金砖机制由之前的“双轨并进”,进入“三轮驱动”的新阶段。

金砖机制是遵循开放透明、团结互助、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原则,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致力于构建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以互利共赢为目标,以开放透明为前提,以机制建设为保障,最大限度的分享合作成果。经过10年发展,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

“金砖国家”在谋求各自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过程中,根据各自的资源和产业优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制造业、俄罗斯的能源行业、巴西的矿业和印度的信息技术产业行业优势明显,且互补性强。利用成员国之间的互补性优势,金砖国家广泛拓宽合作领域,形成了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格局。如今,金砖国家已经建立60多项合作机制,涵盖经贸、金融、农业、教育、科技、文化、智库等多个领域。金砖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也为广大发展中经济体相互开展合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尽管金砖国家的政治制度、社会文化、历史渊源和经济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异,但这些因素都没有妨碍它们之间的合作不断深化与扩大。事实上,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金砖国家有了更广泛的利益“交集”。这种“交集”突出表现为金砖国家致力于促进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金砖机制已经十年了,十年来,金砖五国的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已经从十年前的12%,上升到23%;金砖国家国际贸易占世界国际贸易的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的比重从7%上升到12%;吸引外资的比重2016年达到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也就是说,十年来金砖机制对五国经济贸易的发展、对促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对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金砖国家互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有助于妥善应对诸如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新挑战,事关各成员国的长远发展。充分利用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有利于我国在奔小康时期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同时对于世界的稳定、和平与发展也具有深远的建设性意义。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