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用改革的办法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7年09月04日 08:04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围绕这个大逻辑,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深刻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向更好形态转变的生动实践。正是这一结构之变,使我国经济发展上升到一个更高的阶段,实现了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1943826

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悉中国经济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判断,为中国经济的未来确立了全新的历史坐标。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世界经济进入长周期调整阶段,目前仍处在深度调整中。在经济发展长周期和全球政治经济新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三期叠加”的新阶段,面临着诸多结构性变化。我国的经济减速是短期变化还是长期趋势?经济结构要调整,但新的结构是什么?内生动力从哪里来?面对这些疑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并用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概括了新常态的重要特征。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带着我们全景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论述新常态的全过程,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把握和引领好经济发展新常态,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

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回答了对中国经济“怎么看”的问题,还要解决“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我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拥有诸多优势和有利条件,但经济积累的矛盾风险很多,必须爬坡过坎。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工作的理念、思路、着力点等都要进行调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要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指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方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继“经济发展新常态”之后作出的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是在全面分析国内经济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通过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促使我国经济与旧的发展方式告别,向追求质量和效益的新发展方式迈进,实现了供给侧从“有”到“优”的巨大变革。

激发了市场活力和人们的创新潜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层次着力点,就是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也是结构之变的关键。经过三十多年的实践,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转折,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市场体系还不健全,市场发育还不充分,特别是政府和市场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有效发挥受到诸多制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旗帜鲜明地提出来,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飞跃。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在财税、价格、金融、信用体系等基础性、关键性领域改革中取得的新突破,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就是: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正为中国经济的结构之变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和理论的深刻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宽广的视野和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提出的经济理论革命。在实践层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要求,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克服经济失衡的关键之举,是宏观调控方式的深刻革命,是制度创新的重要动力;在理论层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重要运用,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发展经济理论、宏观经济理论、制度经济分析的重大突破。正如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所展现的,这一系列重要思想,不只是简单的政策措施,而是闪耀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光芒,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刘 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发展 常态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