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刘家强: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2017年09月04日 10:00 | 作者:刘家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民革中央副主席 刘家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把握历史大势,着眼长远发展,回应时代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的政治宣示,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动员,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的行动指南。

一、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治国理政生动实践,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使人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开新局、谋新篇、创新风,解难事、办大事、抓要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通过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的推出,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的出台,一系列重大工作的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讲话进一步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为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极大振奋和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必将更好地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二、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现实,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分析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在理论上不断作出新概括,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作了重要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

比如,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比如,既强调“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又指出要“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比如,强调“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等等。这些重要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可以肯定,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必将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三、 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中共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天经地义,更是政治规矩。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国家、军队面貌焕然一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发生这样的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进一步强烈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具有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政治智慧、理论勇气、卓越才能,具有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雄才大略,具有高瞻远瞩、运筹帷幄、驾驭全局、应对复杂局面的领袖风范,具有心系国家、情系人民的崇高情怀。

当前,我们正处在世界格局深刻调整的时代条件下,处在国内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支持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四、 要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回顾过往,我们看到的是国家升腾不屈和磅礴不息的气势、人民顽强拼搏和坚韧前行的意志;展望将来,我们正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我们一定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认真履职尽责,扎实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持续跟踪监督,做到提出问题、分析论证、形成建议都符合国情、切合实际、科学合理、务实可行,努力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积极献计出力;要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用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协调关系、增进团结的工作,最大限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此文为刘家强在民革中央中心学习组座谈会上的发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总书记 重要讲话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