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总领馆冒黑烟是“烧毁物件”?俄方:例行保养

2017年09月04日 10:13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俄总领馆冒黑烟是“烧毁不明物件”?俄外交部:离开前的例行保养

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馆1日冒出黑烟,吸引了人们的关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继要求关闭俄驻旧金山总领馆在内的三处俄在美外交机构后,美国政府于当地时间2日派特工搜查了这三处地方。在美国特工搜查前,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馆大楼的烟囱一度冒出滚滚黑烟成了美国媒体热议的焦点。“美国之音”称,俄罗斯领事馆大楼的烟囱1日突然冒出滚滚黑烟,当地消防队员赶到现场,但是没有获准进入领事馆。消防队员确定,大火来源于大楼里的一个壁炉。旧金山消防部门发言人告诉记者说,他不知道大楼里的人有什么东西要烧。此外,旧金山空气质量监测中心称接到污染投诉,该中心派出调查员前往领事馆。

瑞士《每日导报》3日猜测称,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事馆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反间谍活动的重点,被视为西海岸俄罗斯的重要代理机构。当地联邦警察局的前任负责人对此表示,美国政府一直在这里加强反俄罗斯间谍的活动。去年12月,奥巴马政府已经对包括俄驻旧金山总领事在内的几名俄外交官进行重点监控,声称他们可能从事间谍活动。

美国广播公司称,对于1日俄驻旧金山总领馆冒出黑烟,有美国议员指责这是俄正利用外交设施从事间谍活动的证据。加州议员斯皮尔称,“这足以证明俄在利用使领馆机构从事间谍活动”,消防员称俄国人在“烧毁不明物件”,而俄外交部发言人将之解释为“离开前的例行保养”。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日称,冒烟的原因在于,领事馆官员在准备离开之前,采取了一些“封存这座建筑”的措施,包括关闭窗户、拉下窗帘、关灯、锁门、关闭加热设备和处理垃圾等一系列措施。在这种情况下,招来消防队是一种“虐待狂”。

俄塔斯社2日称,俄新任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在“俄罗斯-1”电视台节目中表示:“我们希望发展与美国关系的程度与对方所希望的相同。我希望俄美关系不会达到那种最严峻的局面。无论条件如何,我们都将冷静地为俄美关系而努力,落实最高领导人对我们提出的任务。”他呼吁:“让外交官坐到谈判桌前,总比军人通过枪瞄准彼此要好。我们会冷静、专业地解决问题。”俄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也表示,俄美关系处于不可接受的低水平,这会影响到国际局势。国际上许多国家通过不同方式呼吁改善两国关系。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称,对于华盛顿和莫斯科数十年来最为棘手的外交对抗事件,双方都应思考“该如何做出反应”。报道称,“人们不应陷入疯狂。总要有人必须保持理智,踩刹车。”《 旧金山纪事报》称,对俄制裁和报复不仅会限制俄罗斯人在美的行动自由,也会令美国人了解俄罗斯变得更加不便,去年仅俄驻旧金山总领馆就向美国人发放了1.6万多份签证。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学专家沃克表示,这一事件表明美俄关系“达到冷战结束以来最糟,这是一场我们从不该玩的双输游戏”。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李勇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俄总领馆 冒黑烟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