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蒋作君曹鸿鸣出席促进"前沿生物学技术"研究应用专题座谈会

2017年09月04日 10:31 | 来源:致公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蒋作君曹鸿鸣出席促进“前沿生物学技术”研究和应用专题座谈会


 

会议现场

8月31日上午,致公党中央促进“前沿生物学技术”研究和应用专题座谈会在致公党中央机关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周琪出席座谈会,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所长赵进东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的专家们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围绕促进“前沿生物学技术”研究和应用展开了积极讨论和交流。专家们充分肯定“前沿生物学技术”研究的重大意义,分别从建设创新型国家、大型生物科学仪器和化学试剂研制、生物技术在环境保护和治理中的应用、加强纳米生物技术原始创新、干细胞研究情况及进展、北京生命科学前沿科技创新工作、健康医学管理思路及意义、转基因生物安全性评价等多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共同为促进“前沿生物学技术”研究和应用积极建言献策。  

在互动交流议程中,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巡视员王晓龙及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规划处、农业部科教司高新技术处有关同志分别回答了致公党中央机关青年同志的提问,并介绍了各部委推进前沿生物学技术发展的有关工作情况。

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蒋作君对出席座谈会的国家部委同志和发言专家表示感谢。蒋作君指出,举办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专题座谈会是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创新,是发挥党员履职主体作用的重要举措,也为培训致公党中央机关干部独辟蹊径。对于促进“前沿生物学技术”研究和应用,蒋作君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有高层规划,分类指导,对于哪些技术在国际上处在“领跑”,哪些处在“并跑”,哪些处在“跟随”,需要区别开来,采取相应对策;二是要完善科研政策,包括项目资金支持、科研环境、评奖导向等,使科研人员的创造性、积极性得到发挥;三是要做好创新平台建设,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大型生物科学仪器研制工作,进一步提升科研硬件条件;四是对于有市场应用前景的技术,要做好产业化,鼓励与国内外企业的合作;五是要做好科学普及的工作,对于转基因等社会关注的问题,要针对具体问题,用可信服的证据进行宣传引导。

曹鸿鸣出席会议

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林金星、贾中华、崔海信,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邓宏魁,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生物医药处负责同志及北京市肝病研究所博士欧阳雅博,致公党中央全体机关干部以及致公党北京市委会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本次专题座谈会由致公党中央科技委员会、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办公室、致公党中央办公厅联合承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生物学 研究 应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