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双百人才工程”培训班在京举办

2017年09月04日 10:38 | 作者:王梓瑜 兰海彬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开班式现场

陈晓光常务副主席在开班式上讲话

徐辉副主席在结业式上讲话

合影

为贯彻落实张宝文主席在民盟十一届十四次中常会上提出组织实施“民盟双百人才工程”的有关要求,即每年在全盟选取100名高层次新盟员和100名代表人士、后备干部集中进行培训,2017年8月21至25日,民盟中央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首届“民盟双百人才工程”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市级组织、大的基层组织新任主委和有代表性的新盟员近200人参加。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徐辉副主席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民盟中央秘书长高拴平主持开班式。

陈晓光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在很多场合、从不同方面对知识分子给予充分肯定、寄予殷切希望。作为以文化教育及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民盟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责无旁贷,广大盟员扛起使命担当义不容辞。参加本次培训的各位同志,都是所在领域或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伟大时代为大家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大家提出了更高要求。陈晓光向学员们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二是要强化担当精神,做勇于创新创造的先锋;三是要深化政党意识,做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表率;四是要锤炼品格,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培训期间,民盟中央邀请了盟内外领导和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高拴平秘书长为学员作了《民盟历史和优良传统》的专题报告,用一个个鲜活的历史故事,为学员们展现了民盟从成立到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在新中国的建立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光辉历程,使学员对民盟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参政议政部范芳部长讲授了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性和具体做法,为学员开展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具有针对性和实操性的指导。社会服务部刘圣宇部长介绍了近年来民盟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阐释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意义和政策。原民盟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徐向东结合多年盟务工作实践和丰富的案例,详细阐述了他对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工作的思考和认识。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何茂春教授做了“一带一路”战略的专题报告,以形势学的理论高度和丰富翔实的考察资料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意义。

本次培训特别注重创新,实行授课人主讲与学员“微讲座”分享相结合的方式,激发了学员的能动性和学习热情;安排了参观国家博物馆主题展览等活动,丰富了授课方式和内容。在小组讨论中,学员们畅所欲言,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学习,政治信念更加坚定,对盟的历史更加自豪,对做好盟的工作更有信心。

结业式上八位盟员代表学员报告了学习体会。徐辉副主席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期培训班是民盟中央首次大规模、高规格集中培训地市级组织主委和高层次新盟员。培训班时间虽短,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呈现出鲜明特点。徐辉向学员们提出两点要求:一要“坚定信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学习、做好角色转换,传承民盟优良传统、努力成为一名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优秀盟员;二要“求真务实”,在实际工作中以专业负责的态度立足本职,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职尽责,为把民盟建设成高素质参政党作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王梓瑜  摄影:兰海彬)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员 培训班 民盟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