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槟榔属于一级致癌物吗?

2017年09月04日 14:4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槟榔是我国热带地区一种常见植物,其干燥成熟种子可入药,具有杀虫、消积等功效,此外,部分地区还会将槟榔制作成食品咀嚼。但网上传言槟榔是一级致癌物,这是真的吗,是否有科学依据?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的说法主要来源于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与烟草共同使用的槟榔嚼块或单独使用的槟榔嚼块是I类致癌物质。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对于致癌物的评级是基于证据强度,可分为:

I级(group 1, 对人类致癌,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对人类有致癌作用);

II级(group 2,对人类很可能致癌的IIA级和对人类可能致癌的IIB级,IIA级有充分的动物实验证据,但是人类证据有限;IIB级对人类证据有限,动物证据不充分,或对人类证据不足,对动物证据充分);

III级(group 3,现有证据无法分级);

IV级(group 4,很可能对人类不致癌)。

“与烟草共同使用的槟榔嚼块或单独使用的槟榔嚼块是I类致癌物质”这是为什么?

相关研究显示经常咀嚼槟榔会明显增加口腔粘膜病变的可能性,其中口腔黏膜白斑,口腔黏膜红斑都是常见的口腔癌前病变,提高口腔癌的发病率。其主要原因有3点:

1、 物理损伤。咀嚼槟榔,其中的纤维摩擦会造成口腔粘膜的损伤,如长期咀嚼还可导致损伤难以愈合,形成慢性损伤,引起慢性炎症等疾病。

2、 生物毒性。槟榔碱是槟榔最主要的成分,研究显示槟榔碱能明显促进上皮细胞的凋亡,并干扰细胞外基质大分子(胶原、弹性蛋白等)的沉淀和降解过程。目前国内的口嚼槟榔主要使用荖花和石灰等进行加工处理,其中含有的亚硝胺、丁香性多酚、活性氧化剂共同作用也可能产生一定的毒性。

3、与烟草的共同使用。与烟草共同使用的槟榔嚼块比起单纯咀嚼槟榔可更明显促进口腔癌的发生。这主要是因为吸烟本身也是口腔癌一个单独的危险因素,咀嚼含烟草的槟榔,唾液中的毒性物质会显著升高,对细胞DNA合成等过程有明显的破坏作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槟榔 证据 人类 致癌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