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国记者关注习近平演讲:合作可以实现共赢

2017年09月04日 15:24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厦门9月4日电 (肖欣 沙晗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成为前来厦门采访此次活动的各国记者关注的话题。

“习近平强调的不只是中国的发展,而是金砖国家甚至更多国家的共同发展、进步。”巴西环球电视台(TV Globo)记者戈麦斯·马希罗(Gomes Marcio)指出,金砖国家间经济可互补,金砖机制给这些国家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平台,让这些国家可以共同发展进步,为金砖国家人民提供更好的生活。

埃及中东社(MENA)经济新闻主编塔里克·奥代尔·贾法尔(Tarek Abdel Ghaffar)表示,习近平的演讲让他印象深刻的部分是谈到金砖保持开放的态度,无论金砖国家之间还是金砖国家与其他国家之间都有合作的可能。

“合作可以实现共赢”,贾法尔举例说,埃及是中国的好伙伴,埃及可以向中国学习经济发展的经验,中国也可以通过埃及和更多的非洲伙伴加强合作。他表示,埃及民众呼吁政府向经济大国学习,埃及正在进行的很多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有中国企业的参与。

点击进入下一页

9月3日,外国记者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工作。据悉,共有8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莫桑比克《新闻报》(Jornal Noticias)记者阿莫多(Armdo)认为,厦门会晤邀请更多国家参会,可以将金砖经验传递给更多国家,让更多国家获得福利。

埃及媒体Hawa Ltd On Network记者希德·阿赫迈德(Zid Ahmed)表示,非常赞同习近平的讲话,尤其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这一点。在世界舞台上,弱小国家的声音也非常重要,也应该得到尊重。

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拉扎·坎(Raza Khan)表示,习近平演讲的内容非常丰富,谈到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也谈到多国参与的经济合作;强调“结伴而不结盟”,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这些内容让人了解到中国无意在金砖框架下谋求主导,而是希望共赢。

来自加蓬电视台(Gabon TV)的蒙加·雅尼克(Menga Yannick)跟随27个非洲国家组成的媒体团来报道金砖厦门会晤。他表示,非洲国家可以从中学习经济发展经验,寻找合作伙伴,更有机会在共同机制下通过合作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他举例说,非洲很多国家沿海,但海洋经济发展仍不充分,本次会晤将讨论的“蓝色经济”议题,可能为这些国家共同合作开发海洋资源提供新的思路。

“加入金砖这样一个合作机制,意味着有机会和更多国家交流、合作,任何国家都有机会从中获益。”拉扎·坎表示。

柬埔寨电视台(TVK)记者翁·卡奈卡(Ung Kaneka)表示,希望柬埔寨能向金砖国家学习发展经验,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柬埔寨投资,也希望柬埔寨能够加入金砖朋友圈。

马希罗认为,“金砖+”意味着将有更多国家同舟共济,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努力,“这是(厦门会晤)要传递的重要信息”。(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家 金砖 记者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