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面向全国 放眼全球——宁夏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2017年09月04日 17:29 | 作者:陈晓虎 曹健 于瑶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银川9月4日电题:面向全国 放眼全球——宁夏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新华社记者陈晓虎、曹健、于瑶

喜讯传来,银川至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将于5日首发,这意味着宁夏国际货运班列开行范围进一步向西延伸,辐射范围随之扩大,更多“中国造”产品将经过宁夏,进入中亚、西亚市场。

国际货运班列“升级”只是宁夏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努力擦亮中阿博览会这块“金字招牌”,趟出了一条独特的全方位开放之路。

“金字招牌”凸显平台作用

金秋9月,2017中阿博览会系列活动陆续拉开帷幕,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各国官员、学者、客商将相聚塞上,共叙友谊、共谈合作,寻求共赢发展。

在西北内陆举办的中阿博览会有何魅力吸引众多国内外客人不远千里聚首? 2017中阿博览会呈现的亮点或许可以回答。此次博览会广泛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客人参会;围绕国家战略,高铁、网上丝绸之路等主题突出相关活动的高端性、国际性;由阿盟秘书处、埃及旅游部等参与共同主办博览会有关活动,突出共商共建共享。

中阿博览会形成如今的知名度和号召力并非一日之功。盘点博览会议题设置不难发现,技术合作、旅游合作等领域,因为中阿共同聚焦,成为历届博览会不可或缺的话题;高铁、产能合作等“时下热词”则为博览会注入新活力。

引入主宾国和主题省机制,是提高中阿博览会参与度的关键一招。埃及和福建省作为主宾国和主题省,将借中阿博览会平台,在塞上江南尽情绽放其独特魅力。“主宾国活动历来受到中外双方的高度重视,埃及派出近百人代表团参会,除举办综合展、旅游推介会等4项活动,还将参与其他系列活动。”自治区博览局副局长谢中妹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自2010年以来,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宁夏已共同举办3届中阿经贸论坛和2届中阿博览会。5届大会共有29位中外政要、336位中外部长级官员、140位外国驻华使节、650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代表以及4.7万多名客商参会参展。

在2017中阿博览会执委会会议上,自治区主席咸辉表示,宁夏致力于将中阿博览会办成务实、高效的国际经贸合作平台,在推动签约的基础上促进更多项目落地开花,确保项目签约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双提升”,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新空间。

“三条通道”布局立体开放

近年来,宁夏充分发挥向西开放的独特优势,着力构建陆上、空中、网上丝绸之路,以内通外联的立体化开放通道将宁夏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

2015年开通的银川至迪拜直航航线,不仅带动了中阿人员往来,也让宁夏悄然兴起一些国际贸易新业态,银川综合保税区的国际裘皮集散交易就是这样应运而生的。来自丹麦、芬兰等国的裘皮经迪拜转运至银川,经过仓储、交易等,再进入国内其他城市。

宁夏至中亚国际货运班列是宁夏第一趟国际货运班列,于去年1月开通。1年多来,来自宁夏及山东、天津、内蒙古等地的货物,纷纷通过这条通道进入国际市场。

“随着到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宁夏通道作用将进一步凸显。”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郝留虎说,宁夏至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已累计发运84列3631车,运送货物12.8万吨,价值约1.7亿美元。

建设网上丝绸之路既是宁夏审时度势、主动作为,也是国家赋予宁夏的光荣使命。网上丝绸之路宁夏枢纽工程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暨宁夏枢纽工程,获国家发改委和中央网信办支持。

“宁夏虽地处西北内陆,但其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已跃然纸上,从市场开拓、产业发展等角度考虑,内陆开放是必然选择。宁夏在中阿合作方面已积累了一定优势,而抢占网络时代发展先机,可以让宁夏在创新驱动战略上发挥新优势、培育新动能。”自治区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陶少华说。

中阿技术转移信息平台上线以来,已采集收录相关数据70多万项;作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银川市着力引进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宁夏网上丝绸之路建设正在实现由虚到实的蜕变。

“开放载体”加快内引外联

在中阿博览会推动下,2015年以来,由宁夏牵头与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西亚的约旦、中东的阿联酋以及西北非的毛里塔尼亚等国家建立了农业技术转移合作中心。由宁夏主导推动建设的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被列入国家发改委20个产能合作示范区、商务部16个重点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

4月,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奠基。尽管产业园仍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中资企业却已着手“白纸作画”,39名来自阿曼的留学生到宁夏留学,接受中文学习、企业管理等培训。

“虽是宁夏主导推动,其带动作用却并不局限于宁夏。”郝留虎说,将有火电、海水淡化、光伏等10个相关企业先期入园,投资企业既有宁夏的,也有河北等地的,且每个项目还将带动数量不等的配套企业“走出去”。

自治区内园区是宁夏推进开放载体建设的另一抓手。银川综合保税区稳步推进肉类、水果、种苗口岸建设,宁夏对外开放新门户的雏形初具;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引进国内总部企业44家,成为宁夏发展高端商务、总部经济的先行者;中卫西部云计算基地引入亚马逊、奇虎360等企业,承载着宁夏打造中国“凤凰城”的抱负。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表示,构建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要充分发挥中阿博览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平台作用,积极主动与国内外企业开展产能合作、经贸往来;要推动区内企业的产品、项目、技术、服务“全产业链出口”,同时深化与东部发达地区的战略合作,着力引进培育一批优质市场主体,为国家对外开放作出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宁夏 中阿博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