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金砖会晤开启“厦门时间”

2017年09月05日 08:1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一个开放的城市,在一个美丽的季节,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时刻。

9月3日至5日,闻名遐迩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中国东南沿海城市厦门举行。这是金砖会晤第二次来到中国,也是第一次迎来它的“厦门时间”。即将迎来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金砖合作,也在“厦门时间”里酝酿着阔步迈向美好未来的决心与共识。

u=1809891016,3616941756&fm=27&gp=0

厦门“高颜值”开门迎客

9月初的厦门,白天的气温在30摄氏度左右,不时有雨。本报记者在城区各处采访时发现,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以干净、整洁的容貌欢迎来自各国的嘉宾与媒体记者。“扫一扫”即可付款的便利店、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建筑、风景秀美的环岛公路、刚刚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鼓浪屿……这座闽南城市展现着独特的风貌。

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9月2日至3日,来自金砖五国的领导人陆续飞抵厦门,一下飞机就接到孩子们的鲜花,受到三军仪仗队的庄重接待。

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将今天的厦门形容为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这次我们没去首都,而是来到了一个很美丽的城市开会。厦门是中国最早开放的城市之一,记录着中国改革的历史。这再次向外界证明,金砖国家有足够信心向世界展示发展中国家普通城市的样子。”“印度写作”网站与“印度与世界”季刊的创始人、总编辑曼尼诗·昌德说。他从第一届起,就没有错过任何一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金砖故事如今传遍了厦门的大街小巷。无论打车还是外出吃饭,处处能感受到举办金砖会晤对这座城市的影响。

“金砖+”概念广受关注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来自各国的记者在此奋战。在这个功能分区齐全的新闻中心,来自约80个国家的3000余名注册记者齐聚于此,共同见证金砖合作。

眼下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中国在此刻承担起金砖主席国的重任,有着独特的意义。

“中国提出了‘金砖+’概念。我相信,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将会对推动金砖合作机制进一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俄罗斯《消息报》记者维塔利·沃罗宁表示。

来自非洲国家马拉维的记者伊冯娜·奥康达直言,尽管她的国家不在金砖国家行列中,但与金砖五国中的4个国家都有直接的贸易往来,这让她觉得金砖国家是非常重要的存在。这位马拉维国家出版集团的记者说,“金砖+”的概念对于她的国家来说,是值得期待的机会。

在曾采访过G20峰会等多个重要会议的印度“共和国电视台”记者阿迪蒂亚·考尔看来,“金砖+”意味着愿意参与到其中的国家越来越多,这是对金砖国家这些年努力的回报。

期待提升合作“含金量”

提升金砖合作的“含金量”是金砖国家的共同关切。在厦门,这也是与会者共同关心的话题。

“这次会晤,中国把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凝聚到一起对话,展示了金砖国家继续深度合作的信心。”曼尼诗·昌德表示,金砖五国是一个独特的“俱乐部”,“我们之间有着共同的利益和许多共同点,都期望更多更好的合作”。

走在厦门街头,处处可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字样。这正是今年金砖会晤的一次升级改造。有分析认为,这体现着发展中国家内部的团结。

阿迪蒂亚·考尔认为,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对金砖五国之间开放程度的强调是前所未有的。“对工商界来说,习主席的演讲为他们注入了信心。”

作为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代表,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表示,“我们愿意在金砖国家广泛的合作中,做积极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实践者”。(刘少华 严 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砖 国家 厦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