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沟通中分享观点,交流中凝聚共识

聆听民革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培训班的声音

中央社院专家教授“零距离”交流,面对面就参政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和探讨

2017年09月05日 09:57 | 作者:马寅秋 王恺强 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加强自身建设 不负政治使命 

——来自民革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培训班的声音


1

图为培训班在国家图书馆进行现场教学。

2

图为开班式现场。


在沟通中分享观点,在交流中凝聚共识。8月28日至9月1日,68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革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了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一次高规格培训班:三位民革中央副主席、两位民革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专门授课,从民革优良传统、祖统工作、机关建设、社会服务工作、组织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专家教授“零距离”交流,面对面就参政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和探讨。那么,培训效果到底如何?机关建设又该如何更好开展?请看记者从培训班现场发回的报道。

谈政治交接—— 将民革优良传统教育贯穿于政治交接始终

在换届工作中进一步巩固和增进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坚定政治信念,就必须要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从这一方面看,在民革省级组织陆续完成换届,中共十九大、民革十三大即将召开之际,举办这次培训班意义非凡,有利于学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肩上所担负的政治责任。

记者了解到,培训课程的安排中,专门设置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革优良传统讲座》,由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授课。

谈及学习体会,民革上海市委会秘书长华一渢告诉记者,“讲座中提到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在这个关键的节点,是非常及时的提醒。”

今年以来,各民主党派陆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民革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民革优良传统巡回讲座”作为专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首场讲座讲话中提出,民革优良传统的核心就是“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携手前进,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发挥优势,积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采访中,大家纷纷表示,换届不仅是领导班子的更替和组织人事的调整,也是其政治纲领、政治理念、政治主张和优良传统的交接与传承,一定要不忘初心,交接传承好民革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民革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褚玉梅告诉记者,民革先辈们为我们树立了优秀的典范,他们的精神是民革赖以生存的基础,要传承和发扬好民革优良传统,才不负于自己的使命。

民革吉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英梅认为,要按照民革中央的要求,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勇于担当,履行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党员们的“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五种能力”。

民革山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鸣歧则表示,通过讲座,可以进一步了解民革的历史,从思想上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凝聚共识。

谈机关建设—— 不断深化“五型”“三化”机关建设

“民革作为参政党,机关工作人员做的每一件工作都与政治相关,都是在为政治服务。一定要时刻牢记讲政治,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办事情,真正做到服务大局。”在去年11月召开的民革全国机关工作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会上,万鄂湘这样强调说。

民主党派机关是集多种职能为一体的重要机构,是民主党派重要的形象窗口。机关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民主党派整体效能的发挥。培训中,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专门就如何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作了报告。作为机关工作的主要领导者和参与者,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纷纷表示,将进一步领会精神,着力加强机关建设,向着“五型”“三化”(编者注:“三化”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五型”即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和谐型机关建设)的目标不断努力。谈及机关建设,褚玉梅告诉记者,机关建设是民革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机关建设搞得好,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示范作用和“条件反射”,带动更多的党员,共同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好参政党作用。

“当前,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民主党派机关一定要营造好多党合作的良好环境,发挥好机关建设的助推作用,引导广大成员切实担负起参政党的政治担当和历史使命,共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褚玉梅说。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到一个新阶段。民革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黎智明认为,机关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一定要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以党为师,同频共振,切实加强机关建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推动民主党派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机关建设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那么,应该如何找准切入点?民革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净非表示,机关是民革工作的中枢,要有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一套有效的运行机制、一个良性的工作氛围。

刘净非介绍说,担任专职副主委以来,对于机关日常管理工作,她一方面注重保持稳定性、延续性,弘扬和继承好的传统、好的品牌,另一方面,注重创新性、拓展性,在前任领导的基础上,从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入手,调动全体同志积极性,使机关充满活力。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强调,要“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机关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民革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梁立敏认为,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是新形势下参政党履职尽责、提升“五种能力”的重要保障。

“如果机关干部的素质达不到,就无法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无法真正做好‘娘家人’。”梁立敏说。

褚玉梅则认为,在机关建设中也要注重发挥好参谋的作用,要注重把适当的人用在适当的位置,发挥适当的作用。“民主党派机关有一定的特殊性,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分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如何发挥好广大党派成员的优势,增强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机关建设中需要着力的重点。”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梁立敏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民革河北省委会一直在机关建设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但离“五型”“三化”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机关建设,在机关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和机关干部培养方面做深、做细、做实,将我们此次所学的成果真正落实到机关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中。”

谈《团结报》发展—— 继续坚持特色,讲好多党合作故事

8月30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团结报社合作协议》签署暨“团结报社驻中央社院联络站”揭牌仪式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媒体渠道、传播内容、理论研究、人力资源、推广发行和重大活动等领域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参加民革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培训班的学员见证了这一时刻。

培训班期间,大家表达了对报社发展的支持,并对报社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去年起,团结报社开展了“凝心聚力‘十三五’·团结行”活动,深入全国各地,通过开展新闻采访、宣传报道、公益活动、支持扶贫等活动,发挥媒体价值,体现社会责任。对于《团结报》的报道成效,各地民革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纷纷点赞,表示肯定。

“《团结报》一直是民革最重要的思想宣传阵地,也是广大民革党员的重要精神食粮,我本人也是忠实读者。”刘净非说到。

民革四川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郑学炳认为,在当前纸质媒体受到挑战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团结报》能越办越好,影响越来越大,就体现出了独特优势,而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办出了特色。因此要继续立足多党合作事业,传播正能量。

褚玉梅也建议《团结报》要进一步抓住特色。“对民革来说,祖统工作就是我们的特色。可以加强对台工作的宣传。”褚玉梅说,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面临一系列新的形势,两岸关系及台海情势所面临的内外环境更趋复杂,民革可以发挥对台工作的优势有所作为。

谈及未来的发展,刘净非还建议,目前各省级民革组织都有一些创新性、特色性的工作和理念,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版面承载省级组织的创新工作,这不仅有利于动态工作的宣传和省级组织之间的交流互动,也能进一步提高各省的投稿积极性。

民革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玉佩则认为,可在报道的深度广度上进一步扩展,更多满足基层组织报道的需要,党员先进事迹和民主党派参政履职的报道需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机关 专职 主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