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蔡达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7年09月05日 10:13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 蔡达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性文献。《讲话》为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定调指向,提出了任务和要求;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谋篇布局,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思想路线和行动方向,对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讲话》的精神实质和鲜明特征,就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坚持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一贯主张,表明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决心和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共同愿望、历史使命和政治任务。十八大报告以此为主题,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以此为主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坚强执着的定力、坚忍不拔的意志、勇于担当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求真务实的态度、驾驭全局的能力,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确保了当代中国沿着正确的道路和方向发展,感召和凝聚了最广泛的人心和力量,从而取得历史性的成就。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一主题,始终不停止不动摇,这是党和国家发展的宝贵经验,也是应该长期遵循的基本要求。

《讲话》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平凡的历程、历史性变革和举世瞩目的成就,概括地说,就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成功地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面向未来,《讲话》明确指出,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继续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准确地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依据初级阶段明显改善了的基本国情和不断变化的时代特点,实现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等目标。要按照新要求制定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这是十九大制定行动纲领的指导思想,是未来各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行动指南。

《讲话》倡导和应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精辟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领导作用,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科学分析实践经验,深刻阐述实践规律,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观点,比如关于把握世情国情党情、以点带面地开展工作,把握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加强党的建设等等,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想,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方法和理论指导,发展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讲话》再三强调,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就,就是高度自信的结果。因为坚信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才能坚定不移围绕主题。

自信是理性的产物,是成熟的表现,是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牢固树立自信,就要自觉地下功夫学习、思考和研究,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真懂才能真信,真信才有自信,才能真坚持。牢固树立自信,就要善于把握行动。无论困难大小,都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和大方向;无论问题多少,都要把握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无论过程快慢,都要把握基本国情,认清国内外形势,权衡各种有利和不利的因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的事业,需要广泛汇集力量,需要广泛增强自信,需要大家集中思想、精力和资源,坚定不移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参政党组织和成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参政党开展政治交接、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的主题。我们的自信,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美好前景和中国共产党正确的领导,来自于我们自觉而有效的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我们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意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我们要把自信体现在履职成效上,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出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水平。发挥代表性和广泛性有机统一的作用,在反映社情民意、联系各界、服务社会中,维护主题、宣传主题,促进广泛的共识和自信,为迎接中共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