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云南省委会赴文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纪实

2017年09月05日 10:59 | 作者:普 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问题导向,让监督更给力 

——民革云南省委会赴文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纪实


1


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那么采取何种方式方法才能让民主监督更精准呢?对此,8月21日至25日,民革云南省委会主委杨保建带队,邀请省扶贫办、省农业厅等有关单位领导,并组织民革云南省委会常委、委员等,组成三个工作组分赴文山州西畴县、丘北县、砚山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进村入户调查、查阅档案资料、座谈三种形式交叉进行,与农户、村干部面对面交流,获得大量第一手原汁原味的信息,发现的问题更具现实性和针对性,调研情况及时向县、州、省相关部门反馈。中共文山州委、州政府表示,调研组工作细致扎实,情况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方向性,反馈的问题确实存在,下一步将对这些问题认真整改,全面落实到位。

方式创新 带着问题走村入户

民革云南省委会自去年10月对口文山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以来,已经赴文山调研4次,走遍了文山所有县市。这次文山行,三个调研组分赴西畴县、丘北县、砚山县,每组至少用两天深入农户家开展调研,保证了工作时间,调研更为扎实有效。

此次调研最主要的工作方法是开展问卷调查,问卷题目设置得到了省扶贫办的支持,调研组在临行前还在对调查问卷反复斟酌,认真修改。针对入户调查“四种人群”,县、乡、村及驻村工作队员(含第一书记)的四套问卷也是统一标准的问题清单,预设问题61个,其中针对建档立卡户的问题就有34个。带着问题走村入户,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则是直面存在的问题,了解脱贫攻坚的问题所在才能让民主监督发挥作用。

调研组在认真分析各县实际情况基础上,抽取6个乡镇(每县2个)、12个村委会(每个乡镇2个村委会)、27个自然村(每个村委会2个以上)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15次,向县、乡、村及驻村工作队员发放调查问卷211份,完成入户调查“四种人群”238户,其中建档立卡户72户(占30.3%),新剔除贫困户15户(占6.3%),新进贫困户52户(占21.8%),非贫困户99户(占41.6%),确保了样本的多样性。

问题反馈机制更及时是这次调研一大突破。此次文山行,每个调研组分设2-3人的小组,经过一天的入村入户调查,晚饭后调研组成员都要召开碰头会,开个“头脑风暴”,将发现的问题汇总。

8月24日上午9点,各调研小组在离开所在县,返回文山市前,也召开相关部门参与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向当地县委、县政府反馈调研情况。15点,在文山市召开各小组调研情况汇报会,三个小组汇报调研情况,并撰写书面的调研情况通报。8月25日9点召开文山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协商座谈会前的6小时,会议室还灯火通明,商量撰写反馈材料。

各有侧重 三调研组发现问题

对脱贫攻坚进行民主监督,核心就是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加强协商沟通,合力解决。根据调研方案,将发现的问题与共同研究对策、提出整改办法相统一,真正把监督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把开展民主监督作为文山脱贫攻坚的助推器。

三个调研组采用同样的调查问卷,就是希望能够获得尽可能多的样本,找到制约文山脱贫的共性问题。由于所调研的县乡各具特色、参与成员专业背景等差异,每个调研组发现的问题有所侧重。

第一调研组走访了西畴县蚌谷乡和鸡街乡两个乡镇的10个自然村,采集到农户调查问卷124份。民革云南省委会秘书长金昊是第一调研组成员,他发现家庭财产核实难,留守在家的大多数是老人和小孩,文化水平较低,说不清自家财产状况,不愿意把财产信息公之于众。有的农户对未纳入建档立卡户耿耿于怀,受访时存在不满情绪,“三率一度”的满意度在非卡户中不高。

第二调研组在查阅档案时非常细致,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有“白纸黑字”的证据支撑。他们归纳了档案资料不规范等问题。“查阅档案时我们发现,有个村举办村民代表大会,应到人数是78人,实到人数是38人,最后却以40人通过了建档立卡户的名单。”第二调研组组长、民革云南省委会副主委李兴华举例说明档案不规范,程序不合规的地方。

云南省发改委负责全省的易地搬迁工作,第三调研组成员周明贤是省发改委民航发展管理局综合处处长,特别关注砚山县的易地搬迁。第三组的情况汇报中易地搬迁占了较大篇幅。

给予基层干部更多人文关怀也是三个调研组关注的共性问题。有村干部反映,为了动态管理识别,他们加班加点工作,非常辛苦,希望能够合理安排工作进度,能够稍微放松休息一下,缓一口气。

精神投入 提出建议全面帮扶

在8月25日文山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协商座谈会上,文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周家宝汇报了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李兴华代表民革省委会调研组通报调研情况。会上,还开展了问卷调查,协商相关问题。

杨保建充分肯定了文山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在讲话中多次提到“西畴精神”。地处滇黔桂石漠化核心区的西畴县,四分之三的面积是喀斯特地貌,山大石头多,人多耕地少,石漠化程度深,水土流失严重。在“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的引领下,西畴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在大山深处拉开了扶贫攻坚战。在随第一组深入西畴县调研过程中,杨保建目睹了昔日巨石林立、一贫如洗的石漠山区,变成适宜人居的喀斯特绿洲。穷山恶水逼出了西畴人的自力更生精神,持之以恒的“西畴精神”美了山水、富了群众。

杨保建谈了五点建议:既要重视建档立卡户也要重视非建档立卡户;既要重视常规帮扶也要重视特性有针对性的帮扶;既要重视物质帮扶也要重视精神投入;既要对扶贫干部监督管理也要对他们关爱关心;既要重视精准施策也要展现扶贫成果。

五点建议的提出来自调研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既有发现的问题,也有可推广的经验。比如建档立卡户获得政府补贴和政策帮扶,而许多非建档立卡户也属于经济困难群体,同样需要扶贫政策倾斜帮助,贫困地区需要全面系统的普惠性帮扶。西畴县因病致贫现象很突出,必须对因病致贫现象采取非常规手段。“西畴精神”让当地群众自强不息,鼓足干劲,感恩教育让砚山县维摩乡倮可者村村民怀揣感恩之心,民风淳朴,这些都是在物质帮扶中重视精神投入的成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