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要闻 要闻

南非各界热议习近平讲话:为中南合作指明方向

2017年09月05日 14:39 | 作者:宋方灿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9月5日电 (记者 宋方灿)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南非各界纷纷表示,讲话给中南之间的商贸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南合作必将扬帆未来,前景一片光明。

点击进入下一页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受邀出席了此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近年来南非经济的大形势不好,不少在南非经商创业的华侨华人打起了“退堂鼓”。习近平在演讲中引用闽南民众“爱拼才会赢”的话,让很多华商重新坚定了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决心。

李新铸表示,在中南、中非合作越来越密切、领域越来越广泛的大趋势下,相信广大侨胞必将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在取得个人成功的同时走出促进中南、中非互利共赢的新路。

点击进入下一页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南非中国经贸协会会长、中国建设银行约堡分行行长张进国表示,习近平主旨演讲提出共同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为金砖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张进国说:“下一个十年,尤其是未来五年,相信中国与南非等金砖国家的合作会加快、加深,也会更加务实。”

“南非·中国商会”会长徐长斌表示,他来南非23年,切身感受到了两国关系现在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南非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给中国企业带来了潜在的巨大商机。他期待着双方继续加大合作力度,也期待南非有更好的投资优惠政策出台。

南非独立传媒旗下的《星报》在4日用近5个版面报道了此次厦门会晤。该报指出,尽管面临世界经济处于疲软期,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挑战,金砖国家仍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维护和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南非颇具影响力的新闻网站news24及《时报》电子版等,摘编刊发了习近平的讲话内容。该国媒体和专家还对南非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充满期待,表示南非欢迎各国嘉宾与会,期待着推动南非经济发展及与各国的商贸往来。

南非金山大学经济和商业科学学院市场系主任奥伦·达延表示,世界需要金砖国家。金砖国家应主动走出去,在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展身手。(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习近平讲话 中南合作 南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