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高校宿舍食堂要“共享”吗 专家:不能搞“一刀切”

2017年09月05日 16:15 | 作者:杨利伟 谢佳洁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高校的宿舍食堂要向社会“共享”吗


“共享经济”可以说是2017年度最具“魔幻色彩”的词语。共享单车,共享篮球,共享健身房,共享睡眠仓……这股“共享之风”也迅速刮进了高校,在校园内,出现了“共享宿舍”与“共享食堂”。有人认为,这两种共享与以上诸多共享有本质的不同,比如共享单车,实际上是购入了一批新的单车进行分时租赁,本质不是“共享”,而是“租赁”,但共享宿舍与共享食堂,是在共享暑假闲置的校园资源。高校公共资源要和社会“共享”吗?

共享宿舍负责人:每晚25元,并不是为了盈利

“只在暑期运营”,“共享宿舍”项目负责人,成都空港创新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曦说,“共享宿舍系落实四川省政府‘利用高校假期闲置资源助推双创+旅游’项目工作部署,针对学校现状,由学校所在的成都市双流区政府、校方与运营机构三方合作的一项尝试。(共享的)都是西南民族大学的宿舍,一共41间,每晚25元,自7月23日到8月21日营运30天。”随着开学的到来,“共享宿舍”目前已经停止运营。

据王曦介绍,30天内共有1073人次入住。记者用第三方软件搜索西南民族大学周边酒店,每晚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即便最便宜的青旅也要29元/晚。

王曦说,运营此项目是根据省大学生感知四川活动的要求,共享之旅的定价不高是因为做这个项目主要不是为了盈利。“我们的运营收入也将作为管理、安保、教师的运营费用和实习学生暑期勤工俭学的费用”。

罗鸿是共享宿舍的设计师,现就读于西南民族大学2015级环境设计专业。她介绍,每个床位在装饰时都加入了民族特色。“因为我们是西南民族大学,56个少数民族齐聚一校,开放给游客入住时,也想保留少数民族的特有特色,并通过装饰来实现”。

参与项目运营的几名学生来自西南民大旅游管理专业,“库房管理、床品清洗、铺床、卫生、值夜班,一切运营都是他们在做”。

在网上,有不少网友质疑“共享宿舍”。有人觉得“共享宿舍”只是变相开旅馆,高校商业化的风气不可助长;也有很多人担心旅客入住,会影响校园秩序与安全,侵犯学生隐私。

对此,王曦回应,共享宿舍原有的学生在开学后将搬回校本部,宿舍内个人用品已全部收走,所以不会存在侵犯隐私的问题。据介绍,高校不是把校舍拿出来做商业化,使用的大学生公寓是西南民族大学大三结束搬至民大本部学生的暑期闲置宿舍。西南民族大学有两个校区。开办共享宿舍的校区位于成都市双流区临港路二段,而校本部位于武侯祠附近。

“整个共享宿舍运营状况很好,没出现安全问题或者损坏物品这些问题。学校那边也很满意,我们学生觉得利用了闲置资源,并没影响他们原本的生活,也很支持。网上很多讨伐我们学校的,说学校缺钱,其实25元一晚上能赚什么钱?真的就是为了提供闲置资源给更多的人。”记者在网上随机联系了一些西南民族大学的学生,大部分表示支持。

而至于安全问题,王曦介绍该项目已经办理了完备的住宿人员登记系统、消防安检措施。“如果是外面的游客,来这边入住需要一人一证实名登记,如果来的是一家人,会把他们安排在一个房间。房间基本都是按照男女分别排房的原则,保证安全性”。

住宿期间,住客交100元押金还可以领取一张校园卡,在学生餐厅吃饭,并使用图书馆。“校园卡租借出去全是经过持有校园卡的学生同意。如果弄丢了或者多刷了钱,就从押金里面扣。”罗鸿说。

据他们登记,住客主要是来附近实习的大学生,也有游客,或是家长带孩子来体验大学生活的。

编辑:李晨阳

01 02 03

关键词:共享 宿舍 高校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