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北金融服务民企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2017年09月05日 16:4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2017年6月中旬,在湖北省工商联与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的高度重视和通力协作下,两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下发后,各市州工商联及各级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及按照《意见》要求,积极行动、加强配合,推动全省民营企业“七个一批”金融服务工作取得一定新突破、新进展。按照国家统计局口径,到7月末,主要由民营企业组成的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495亿元,相比5月末(7237亿元)增长3.5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9%)1.68个百分点。

在培植一批民营企业信贷客户主体方面,各市州工商联、各级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着重强化信息共享和工作配合,重点组织金融机构对工商联会员企业开展信贷客户培植工程。如咸宁市工商联与人行咸宁市中支签订《关于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开展民营企业银企对接签约活动,咸宁市1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分别与对接的民营企业签订信贷合作协议,现场签约资金达到了4.3亿元。据分行摸底调查,到二季度末,全省新培植民营中小企业信贷客户3826户,发放贷款276亿元。

在推广一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模式方面,为促进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提档升级”,各市州工商联、各级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因地制宜、主动探索,创新建立了一系列适合民营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如宜昌市建立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的“部、点、站、柜、网”(民营小微企业金融部、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示范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直通站、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咨询专柜、民营小微企业网络融资平台)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拓展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在创新一批民营企业信贷产品方面,针对一些民营小微企业缺少抵押担保品和融资“短、小、快”等特点,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利用民营企业纳税记录、交易流水等数据研发更加灵活、纯信用的贷款产品,如建行襄阳市分行创新推广“小微快贷”产品,特点是“秒申秒批秒贷,随借随用随还,全程网上操作,利息据实结算”、“无纸质化、纯信用”,最高授信额可达200万元,仅在襄阳市谷城县就为25家民营企业授信204万元,发放贷款123万元。

在完善一批民营企业增信措施方面,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各市州工商联、各级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积极推动地方政府设立多种形式的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民营企业发展基金等,为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进行增信帮扶,进一步支持其做大做强,如襄阳市政府设立微型企业倍增发展基金,帮助企业对接政府政策、银行资金,为企业提供财务、税务、法务等指导,全方位支持企业高速发展。基金自成立以来,已累计扶持了实泰、鑫顺天等15家企业,发放贷款2030万元;2017年计划再扶持50家民营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000万元。(湖北省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营企业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