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电力天路”在羌塘大地延伸

2017年09月05日 16:46 | 作者:常川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8月7日,藏北高原那曲地区巴青县。宽阔的义渠河一侧是巴青县城,另一侧是在建的新317国道。国道旁的山坡上,一座座18米高的电杆延伸向远方,数十名电网施工人员正分散在电杆上下开展放线作业。

在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的对口帮扶下,巴青县计划8月底实现与西藏主网联通,3868户农牧民将用上源源不断的稳定电力。

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总投资120亿元,超过西藏“十二五”农网工程建设总投资,是国家电网公司史上最大规模的援藏建设项目。自2016年底开工以来,数万名建设者奋战在世界第三极,其中许多是内地赴藏支援的技术专家。

那曲地区是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工程量最大的一个,涉及投资27亿元,由国网浙江电力负责对口支援。

8月5日早晨,来自浙江丽水的援藏工作组成员冯康和苏恺等人从那曲县城出发,沿青藏公路拉萨方向驱车颠簸了100公里。

公路右侧的雪山脚下,古露35千伏变电站正在进行电气安装。它担负着为古露镇700多户牧民提供可靠供电的任务。目前,这里的许多住户只能靠太阳能提供晚间两小时的照明。

国网浙江电力那曲帮扶工作组负责那曲地区1951个农网改造升级单体工程。七八月份的那曲,冻土层开始融化。随之而来的雨季造成的遍地沼泽,让施工速度比平原地区慢了一半。冯康穿梭在工地和库房之间,检查施工工艺,确认工程进度。

临近中午,苏恺等人席地而坐,铺开图纸研究优化施工方案。明显的喘息声提醒着大家,这里海拔4700米,含氧量不足平原的一半,高原反应困扰着每个人。

来自温州的援藏工作组成员陈麒麟负责那曲地区索县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大多数工程在茫茫草原,到现场检查一次,路上就要花10多个小时。

今年4月的一天,陈麒麟遇上暴风雪,道路被覆盖。“这难不住我们,只要找到铁塔,就能找到回家的路。不过车子千万不能熄火,否则很可能再也发动不起来。”他说。

8月3日下午,安全专责叶盛带队来到聂荣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现场开展飞行检查。安全保护措施是否到位?安全学习内容是否全面?检查组对每个安全细节都毫不含糊。对工程管理的细致,体现着援藏建设者对这片土地的深情和主人翁精神。

8月4日上午,那曲供电公司员工常智远来到德吉110千伏开关站扩建现场督办项目,他是国网浙江电力帮扶工作组秦维的徒弟。工作组成员与那曲供电公司结成了8对师徒,常智远在项目立项、核准、可研以及土建、电气、线路的现场管理上得到了秦维手把手指导,现在他初步具备了管理工程的能力。

国网浙江电力还将配网工厂化装配送带到了高原。在那曲刚建成的配网工厂化装配送基地,18家施工单位的骨干接受了系统培训。那曲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施工人员王水清兴奋地说:“这个东西太好啦!减少了杆上作业时间,一天能多干不少活儿。”

配网工厂化装配送把下引线、线路分断开关等许多配网台区物资进行工厂化预制,将169个配件规整为13个模块开展成套组合配送,现场安装实行标准化施工。现在,10千伏台区安装时间缩短至4小时,效率提高一倍,现场几乎不产生余料。接下来,配网工厂化装配送模式将在那曲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全面推广。目前,那曲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主网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配网已完成35%。

火车沿青藏铁路奔驰,国网浙江电力那曲对口帮扶工作组组长葛军凯又踏上了联系物资、协调项目的征途。(常川)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程 农网 改造 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