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山西省委统战部在浙江大学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

2017年09月05日 16:57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8月22日至25日,山西省委统战部在浙江大学举办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副部长王云龙全程督导培训。具体如下:

一、 高度重视,严密组织。这次培训,是全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之后组织的首次培训,从中央统战部到省委统战部都非常重视,培训前,专门向中央统战部八局作了汇报,八局的领导指示要严密组织这次培训,并专门安排一处的处长程津磊同志亲临现场,为大家解读中央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有关法规和政策。部里将这期培训班列为今年培训的重要班次,提出明确要求。培训前,对培训方案反复推敲,对各方面推荐选拔的参加培训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进行认真把关,最后确定了109名参培人员。培训中,坚持严格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课前清点人员,课后进行讲评。每堂课结束后,抽点两名学员谈体会,与大家进行分享。浙江省委统战部专门协调安排参观中央统战部确立的实践创新基地——基金小镇,浙江省打造的创新创业基地——杭州未来科技城。浙江大学高度重视,从食宿安排,到课程设置、安排参观学习,都做了精心准备,组织严密、协调顺畅,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确保了培训效果。

二、 主题明确,重点突出。这次培训,着重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升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塑造山西美好形象、逐步实现振兴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这一主题组织培训,安排了“法制中国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技术创新与企业发展”“易经在管理中的应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中国周边国际形势分析”“阿里巴巴文化及电子商务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解读”,这里面既有政治理论的学习,也有经济管理、企业管理的内容。给大家授课的都是浙大请来知名学者、教授,大家普遍反映讲得好,很解渴。期间安排了讨论交流,并专门安排大家就如何开展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提建议,效果很好。同时,安排了案例教学,参观了“五·四”宪法纪念馆、基金小镇、杭州未来城科技城、梦想小镇,让大家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坚定了理想信念。而且,从中看到了发达省份和内陆省份的差距,增强了提升素质本领、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

三、 收获良多,成效明显。从大家反映来看,一是开阔了视野。杭州自古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称。浙江是我国经济发达省份,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密聚地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之地,人杰地灵。这次浙江之旅,大家感到,能在美丽的杭州学习培训,自然是眼界大开,从看到的、学到的,不仅具有感官上的强烈震撼,更是思想观念上的巨大冲击。二是增进了友谊。培训中,100多名学员朝夕相处、共同生活、共同学习、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友谊、密切了感情。短短几天的学习,大家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在讨论交流中,普遍谈到,统战部为大家搭起了联谊交友的平台和桥梁,下一步必将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做大做强事业提供帮助。三是提升了能力素质。首先,政治理论素质得到提升。通过这次政治理论的系统学习,大家进一步坚定了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对党和政府更加信任了。其次,参政议政的能力得到提升。通过对新时期统一战线有关理论政策的学习理解,提高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合作共事的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第三,驾驭市场风险挑战的能力得到提升。大家在浙江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学习培训,自然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感悟更深,通过课上老师讲解和参观见学、实地考察,大家学到了现代企业管理知识,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要积极转化学习培训成果,积极围绕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服务供给侧改革、参与社会治理、开展扶贫攻坚等问题,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开展好社会服务活动。四是找到了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方式和途径。这次培训,搭建了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沟通的平台,大家增进了了解与认同,通过面对面团结引导、联谊交友,大家真诚相待、共同学习、共同分享,消除了陌生感,使大家更加乐意靠近我们党和政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省委统战部 培训 阶层 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