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同性婚姻公投案遭质疑 澳大利亚最高法院审理

2017年09月05日 21: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当地时间9月5日,澳大利亚联邦最高法院正式启动了针对政府启用“特殊准备金”举行同性婚姻“邮寄式”公民投票的两天审理。一些同性婚姻倡导者质疑特恩布尔政府并没有法定权力划拨1.22亿澳元资金举行公投,他们认为这一开支既不“紧急”又不是“不可预见的”。据悉,一旦本次最高法院对公投的挑战取得成功,特恩布尔总理将不得不制定第三套方案推进澳大利亚的同性婚姻进程。

公投不紧急、不可预见遭疑

据报道,最高法院5日在墨尔本就针对同性婚姻“邮寄式”公投的两项挑战举行了听证会。联盟党政府在法庭辩护称,他们有权力使用1.22亿澳元特殊准备金作为本次公投的“紧急且不可预见性”开支。然而,两项独立法律挑战的代理律师辩称,这一开支并不“紧急且不可预见”,因为政府议员早在今年3月就公开对举行“邮寄式”公投进行了猜测。

在一篇发表在费尔法克斯传媒(Fairfax Media)上的文章中,宪法专家威廉姆斯写道:“这次投票是冒着违宪风险的,因为它已经连续被议会否决了两次。这使得政府欣然接受了针对其缺乏法定权力举行公投的抨击。联邦向最高法院提供的意见书的任何内容都不会改变我的观点,即这次的公投还会被再次打败。”

邮寄公投超ABS责任范围

在听证会上,一些同性婚姻倡导者还认为,这次公投超出了澳大利亚统计局(ABS)的责任范畴。通常而言,应由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AEC)来举行公民投票和选举事务。

代表其中一项挑战发起者的大律师默克尔当天在法庭上表示,政府试图绕过议会举行同性婚姻“邮寄式”公投。而其委托、独立议员威尔基及另一名挑战者均被剥夺了在议会就此事务投票的机会。他说:“选民赋予了威尔基和议会其他成员宪法角色,从而确保资金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同在法庭上,人权法律中心(HRLC)法律倡议主管布朗表示,涉及政府是否拥有立法权力划拨资金尚存在一些重要的法律问题,但更重要的是,这个案子关乎澳大利亚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变性者和跨性别者(LGBTI)群体的尊严与平等。

后座议员或推动议会投票

政治记者库其奥预计,一旦针对公投的最高法院挑战取得胜利,或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有关同性婚姻的又一波激烈讨论、政府再次尝试举行公投,或后座议员再进行反叛等。而曾推动议会举行自由投票的反叛自由党议员恩茨当天没有否认在自己借调至联合国(UN)前的最后一刻将更改立场继续推动议会投票。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婚姻平等组织(Australian Marriage Equality)联合主席格林威治表示,如果最高法院的案子被打败,特恩布尔政府也允许举行议会自由投票,澳大利亚将在下半个月实现婚姻平等。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公投 婚姻 同性 澳大利亚 最高法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