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工商界深挖金砖经贸合作商机

2017年09月06日 08: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厦门9月4日电 (记者 龙敏)正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金砖国家相互间经贸合作的巨大空间受到中外工商界人士关注,进一步推动金砖五国间的贸易和投资成为各方聚焦的议题。

1ab3b7818e6d463eaf24c00922b8a6dc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指出,当前,金砖国家巨大的人口红利还没完全释放,特别是信息基础设施普及率还不是很高,信息技术产品和移动网络的渗透率还比较低,个人计算机、智能手机等智能设备的拥有率不高,处于产业转型、消费升级的转型阶段。

2016年,联想在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实现营业收入60亿美元,相较10年前增长了10倍。杨元庆表示,金砖国家的信息产业仍然有着巨大的发掘空间,而且金砖国家都重视信息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五国之间经贸合作空间巨大。

中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金砖五国相互投资只占到五国对外投资的5.7%。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认为,对于金砖五国而言,无论是相互间的贸易还是相互间的投资,都有相当大潜力可以挖掘。

王文分析指出,金砖五国是世界重要的消费品市场和资源输出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在科技、能源、产能和基础设施方面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总体来看,中国工业体系比较完整,制造业相对发达;俄罗斯油气资源丰富,基础科学发展较好;印度劳动力资源丰富,同时IT业发展较快;巴西农牧业发展较发达,航空工业也比较先进。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塞萨尔·席尔瓦表示,加强金砖五国之间的合作,能够开发和挖掘更多的机会,通过交通领域的合作可以提升互联互通。

他说,金砖五国蕴藏着巨大的机会,这是航空业新的增长动力源,值得认真发掘。

在蓝色经济方面,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说,金砖五国蓝色经济有很好的发展潜力,需要五国企业更多的合作和探索。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二十国集团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茂兴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如果金砖五国在经贸往来中能够做到优势互补,让各自的优势得以发挥,就能服务于金砖各国自身经济发展。

经贸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王文认为,金砖国家相互间的经贸合作也将带动文化、安全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为金砖国家下一个“金色十年”打下坚实基础。(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砖 五国 经贸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