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三大启示”让金砖国家行稳致远

2017年09月06日 08:49 | 作者:沐城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三大启示”让金砖国家行稳致远

——学习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9月3日,举世瞩目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欢迎“八方”来宾,回顾“金砖”成就,指明前进方向,展望光明未来。这次主旨演讲,掀起了金砖峰会的第一个“高潮”,也成为世界解读金砖发展的中国“宣言”。

1983147_600x600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这三条启示让金砖国家取得十年来的坚实成就。同时,这三条启示也是未来金砖国家在合作中需要发扬光大的宝贵经验。

“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来”。金砖五国十年来秉持多边主义,在国际和重大地区问题上集体发声,提出“金砖”方案,贡献“金砖”智慧,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和权益做出重要贡献。金砖五国合作超越了国情、制度、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对待合作中难免遇到的一些分歧五国始终求同存异,坚定合作信念、坚持增信释疑,十年间,在合作道路上越走越稳。

“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10年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10年间,金砖五国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建立起领导人引领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形成以金砖峰会引领带动下的经济、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机制。10年间,金砖五国推进经贸、财金、科教、文卫等数十个领域的合作,成为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金砖国家对那些身处战乱和贫困的百姓感同身受”。金砖五国以“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为行为准则,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处理国家关系。特别是2008年爆发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在世界经济“急刹车”的情况下,金砖五国集体协作,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成为世界经济回归正轨的“主引擎”,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突出贡献,并以实际行动同其他国家分享发展机遇,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十年来,金砖国家集体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但世界发展依然存在问题:全球仍有7亿贫困人口饱受饥饿困扰,数以千万的难民依旧无家可归,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状态,地区热点问题仍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当今,在世界发展与和平备受层出不穷的“黑天鹅”事件困扰的时候,金砖国家无疑是解决发展问题,维护和平正义的“一股清流”,金砖国家无愧于这个名字,金砖合作给世界带来光明和希望。展望未来,在合作发展过程中,金砖国家要坚持习近平主席在本次主旨演讲中的“三大启示”,努力做到: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厦门金砖国家峰会序幕已经拉开,作为主席国和东道主,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当之无愧的引擎,作为“一带一路”宏伟倡议的提出者,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动者,中国将以最大的诚意、务实的举措以及公道可行的中国方案,与世界一道,以厦门金砖国家峰会为起点,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进入第二个“金色十年”,助力新型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发展迈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砖 国家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