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企业家热议习近平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讲话

2017年09月06日 11: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金砖厦门会晤)企业家热议习近平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讲话

中新社厦门9月4日电 (记者 王恩博)正在厦门举行的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讲话,获得与会企业家积极反响。

1ab3b7818e6d463eaf24c00922b8a6dc

经过上一个发展成果斐然的十年,金砖国家下一个“金色十年”该怎么走,工商界应如何参与其中,备受与会者关注。

在3日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表示,工商界是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他指出,希望工商界发挥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开展更多互利共赢、利国利民的务实合作项目,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看好各方合作前景。他向中新社记者指出,金砖五国在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新兴科技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尤其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计算机、智能手机等智能设备普及率上,存在很大差距。“但有差距就意味着机会,所以各方应挖掘好这一‘数字红利’。”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董事长宋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工商界可以在金砖五国合作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尤其在经济合作等方面先行一步,在能源、矿产、共享经济、“互联网+”等多个领域作贡献。此次厦门会晤将有效推动中国同其他金砖国家相关领域企业建立更好合作,达成进一步成果。

随着金砖合作不断紧密,金砖国家经贸交往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习近平表示,金砖国家应该共同探索经济创新增长之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发挥产业结构和资源禀赋互补优势,培育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形成联动发展格局。

合作共赢也是与会企业家的共同诉求。宋鑫介绍说,中国黄金集团与金砖国家均建立了不同程度合作,例如与俄罗斯在矿产品和矿产设备进出口方面有交流,与黄金消费大国印度正就珠宝首饰产业探讨相关合作,与巴西等国也有一些合作项目。

盘石股份董事长兼CEO田宁表示,公司目前正助力中国、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国家企业向新经济转型。未来希望进一步通过新经济平台的创新技术优势,助推中国企业快速“走出去”实现国际化,同时也帮助来自金砖国家和全球的外资企业在中国谋求发展。

习近平指出,如今金砖国家发展正面临“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努力领风气之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对此,杨元庆表示,“中国企业在建立信息基础设施平台方面已经走出自己的道路,比如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腾讯的社交媒体、百度的搜索引擎等”。他认为,中国可以将上述创新经验与金砖国家分享,这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各方共同发展,同时也能够创造更多商业机会。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在全球化趋势下,金砖国家不仅要基础设施“硬联通”,还要文化民心“软联通”,而创新科技就是实现后者的桥梁。例如,中方可将基于信息化、互联网形成的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解决方案与各国共享,从而让更多国家的民众深切感受到新技术、新革命带来的普惠式发展成果。(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砖 国家 中国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