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州: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7年09月06日 11:3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贵阳市获批贵州省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试点市


近日,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批复同意将贵阳市作为贵州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试点市,要求贵阳认真贯彻“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积极探索创新,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为其他市州提供借鉴。

中共贵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统战部部长聂雪松对省委统战部的信任表示感谢,要求贵阳市要按照省委统战部的要求,扎实抓好试点工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从制度、组织、队伍、试点、活动等层面,认真规划、合理布局,力争打造出一套可操作、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为做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探出一条新路子。

据悉,今年以来,贵阳市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提出以“四抓一促”(抓调研、抓机制、抓队伍、抓示范,促作用发挥)的工作措施,探索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聚力新平台,并取得初步成效,相关工作经验被中央统战部网站刊登推广。

一是强调研、建机制,努力开创贵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大格局。作为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基地试点城市,贵阳市委统战部全面布局,谋划贵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努力开创贵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大格局。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颁布实施以来,贵阳市委统战部多次组织开展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项调研,分析掌握贵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规模结构、分布特点、思想状况、利益诉求、行为特征和发展趋势,探索开展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对策。据不完全统计,贵阳市现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3万余人,其中,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约占75%以上,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约占20%,自由职业者、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约占5%左右。

通过多次调研,贵阳市组织召开了党外知识分子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明确了“1+1+4”工作部署,即建立1个党外知识分子信息库,1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信息库,建立定期推荐制度、联络员制度、建言献策制度和交友联谊制度等4个制度,对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制度进行了顶层设计。

为确保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贵阳市委统战部坚持做到每月有工作安排,每月有沟通交流,定期组织开展政策解读、总结部署、推荐人才等工作,使成员单位和联络员更加重视统战工作,自觉学习统战知识。目前,联络员队伍、建言献策信息员队伍已经建成并正常开展工作,由市委统战部牵头抓总,29家成员单位党委(党组)各司其职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已基本实现。

二是强服务、建队伍,培养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贵阳市委统战部注重对新的社会阶层中代表性人士的培养,坚持基本标准,强化交友联谊和列名联系,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

为强化教育培养,贵阳市组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信息库,第一期500余人的信息库已经建成,到年底,预计可建成5000人;组织召开了多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流、座谈、研讨会,进行统战理论知识、参政议政培训;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学习交流、座谈活动等微信群,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多形式深入交流。

此外,贵阳市还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了首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遴选57名优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培训学习并取得良好的效果;推荐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中央统战部举办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与贵阳市呼叫中心联合对160余名呼叫中心企业管理技术人员进行统战知识培训,取得良好反响。

同时,贵阳市积极推荐优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入人大、政协。2017年,贵阳市、县两级人大、政协安排新的社会阶层人士446人,其中常委50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市县两级“两会”上共提出议案提案286件。

为加强交友联谊,贵阳市统一战线推动市委常委慰问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14人,推动29家成员单位建立交友联谊或列名联系制度。截止目前,各成员单位领导干部走访联系对象103名。贵阳市委统战部领导走访慰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30余人,其中,主要领导走访慰问了8人,听取意见诉求,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为加强与社会组织和“自组织”的联系,贵阳市指导市律协设立统战委员,和律师队伍中的代表人士建立良好互动。指导部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立贵阳企业发展服务机构协会,为中小企业开展服务。“六一”期间,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携手“关爱留守儿童群”“赢悟三”团队等“自组织”,赴修文县特殊学校、贵安新区马场镇凯掌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捐赠了价值2万余元的电脑、图书和各种学习用品。

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年轻、单身较多的现象,贵阳市统一战线强化个性化服务,与贵州青创服务中心、观山社区电商中心分别联合举办“七夕”交友联谊活动,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优秀单身青年搭建交友平台。

三是强实践、建示范,推动提高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统战工作水平。贵阳市委统战部明确以点代面,示范引领的工作要求,制定了35020计划(即三年内在全市建成5个实践创新基地,10个服务站,20个示范点),按照50人以下建示范点,50-200人建服务站,200人以上建实践创新基地的原则,结合特色,分类施策,试点示范,对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阵地建设作出顶层设计,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提高工作水平。

贵阳市在乌当区经济开发区“智慧云锦”产业园区建立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探索开展园区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新路子。同时,在观山湖区电商发展中心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站”,针对该中心年轻人居多的实际,吸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入“大数据技术服务导师库”,开展“数据沙龙”“项目孵化”等服务,为青年创业团队提供学习、交流和商业实战平台。鼓励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社会,组织30余名企业家及新阶层人士主动参加爱心拍卖活动,募集爱心资金及物资价值近60万元,资助困难儿童和留守儿童。打造“幸福青年汇”,设立“新阶层活动中心”,定期开展联谊交友、情感沟通等活动,缓解新的社会阶层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工作压力,为企业发展凝聚活力。

为强化民族文化交流,贵阳市在贵州五彩黔艺博物馆建立贵阳市民族文化交流示范点,以民族文化为纽带,以“最炫民族风”为主题,开展沙龙、研讨、交流、参观、体验等系列活动,吸引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各族各界群体积极参与,寓思想引导于文化交流中。举办贵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话民族文化传承交流活动,多次组织深入清镇市麦格乡调研考察,为麦格乡四印苗族文化的发展建言献策。组织举办蜡染、刺绣等手工体验活动4次,150余人(次)参加。接待海内外、省内外统战友好社团,各族各界人士等20余个团队3万余人(次),有力推动贵州民族文化对外发展交流,被誉为贵州靓丽的民族文化名片。

为强化思想引领,贵阳市在新浪贵州公司设立贵阳市新媒体统战工作示范点,以微博焦点、话题、知识问答、网络热评等形式探索开展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其中,新浪微博话题“统战宣传周”阅读量达348万次,最好排名获新浪微博全国政务榜第二名,多次上榜前十名,既有效提升贵阳市统一战线影响力,又增强了作好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信心。目前,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荷塘月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站正在积极建设中。

据贵阳市委统战部介绍,通过“四抓一促”,贵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一是“四个自信”更加坚定。通过多形式培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党的方针政策和统一战线理论知识有了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通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身的认识和行动,借助各级人大、政协以及各类社会组织等平台,带动和影响身边更多的人增强对“四个自信”的认同。二是责任担当更加有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来自于不同岗位、不同领域、履行不同工作任务。在市委统战部的统筹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推动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本职、创业创新、有为担当,以自身发展促进社会发展,以自身价值体现带动社会进步。三是奉献社会更加务实。贵阳市委统战部积极动员,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开展社会服务。积极参与贵阳市统一战线“凝心·携手”扶贫奔小康示范基地建设,与清镇市麦格乡签订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协议和法律服务协议,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等。引导动员贵阳市律师主动参与信访接待工作,参与“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更好地服务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积极贡献。推荐律师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社区主任助理,利用自身特长和优势,为社区群众化解矛盾、疏通情绪,参与社会治理工作,营造和谐氛围。在贵阳市统一战线“共建共享·同心行”系列活动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认领岗位,组建法律、文化、“双创”等专家服务团,积极投身全市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

贵阳市委统战部认为,获批贵州省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试点市后,贵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一定会探索出更多的方法和途径,为深入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积累更多的经验。(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贵州民族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人士 阶层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