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尹学军:严谨和热情造就了强大的创新能力

2017年09月06日 14:09 | 作者:刘艳杰 朱楠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为你创造一个安静的世界

“青岛新机场将是国内第一个实现飞机和高铁垂直零换乘的空港,高铁以300多公里的时速从机场底下呼啸而过,而正上方航站楼里的乘客却感觉不到振动和噪音。”“千人计划”专家、隔而固(青岛)振动控制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学军向记者描绘了建设中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的未来场景。

实现这一工程奇迹的保障就是尹学军和他的团队研发的建筑隔振技术。为巨型支撑柱加装弹簧隔振支座仅需增加数百万元的工程造价,却解决了高铁下穿机场时的振动噪声干扰这个世界性难题。

而振动控制技术的“魔力”还远不止于此。

不起眼的“减振”技术,却是超级工程的“守护神”

2009年启用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项目位于复兴中路,地理位置优越,却紧临地铁10号线,每辆隆隆而过的地铁对音乐厅来说近乎噩梦,尹学军带领团队经过测试和仿真分析,采用了一个大胆的方案——将两座总重26000吨的音乐厅整体悬浮于弹簧隔振器之上,成为中国第一座“全浮”建筑,从而保证了音乐厅的最佳声学效果。

今年8月23日,中心附近风力高达14级的“天鸽”台风强袭广东珠海南部沿海,而刚刚合龙不到两个月的港珠澳大桥却安然无恙。这座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采用了尹学军团队研制的抗风振调谐质量减振系统,该系统可以有效衰减大跨度桥梁在强风激励下的振动振幅,增加桥梁结构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振动控制与生活息息相关,大到桥梁建筑,小到电子芯片加工,远到航空航天,振动控制是设备精度和工程安全运行的‘守护神’。”尹学军介绍,我国的减振降噪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一些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有的技术还出口到德国、巴西等国家,以尹学军团队的钢弹簧浮置板技术、迷宫式约束阻尼轮轨降噪技术和大型装备振动控制技术为主的项目成果分别获得2011年和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见识了,掌握了,就该回来了”

1979年,尹学军考入北京科技大学;1985年,被选送到德国公费留学。

“学习西方先进技术,回国建设‘四化’。”出国时教育部领导的嘱托和期望,尹学军至今仍记忆犹新。

“我们这代人是使命感特别强的一代人,见识了西方发达的科技和生活,掌握了先进专业技术,感觉自己就该回来了!”1998年,尹学军回国,先后成立了隔而固(青岛)振动控制有限公司和青岛科而泰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在德国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开始自主创新,主攻中高端减振领域。

万事开头难。中高端减振在国内还是空白,尹学军就亲自跑市场,到客户单位和设计院进行技术讲座,攻关克难,逐渐打开了局面。

“19年的回国创业路,如果说有什么感悟的话,那就是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就是你应该选择的事业。”尹学军说。

严谨和热情造就了强大的创新能力

“尹博士是一个勤恳耐劳的创业者,更是一个思维活跃的发明狂人。”隔而固研究开发部工程师王乾安说,“坐飞机出差,只要灵感来了,他就立即在纸上画出设计草图。”

尹学军认为,强大的创新能力,来源于科学严谨的态度、系统的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热情。

在隔而固青岛公司,尹学军建立了“全员创新”机制。一个好点子,不需要冗长的研究和报批手续,只要经过专家委员会“三人小组”的电话或微信沟通,马上就可以立项,很快投入产品设计、试制和试验。高效的科技创新机制,带来了技术成果的不断涌现,公司目前人均发明专利授权达0.38个,减振技术真正实现了弯道超车。

“最近,我试验成功,把自己家和多个朋友家的空调室外机的噪音给彻底解决了!”尹学军笑言,他喜欢安静的世界,在安静的世界里,人最容易返璞归真,感受幸福。(记者 刘艳杰 朱楠)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严谨 热情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