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阳市全面开展督促检查推动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7年09月06日 14:3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全市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按照中共贵阳市委“找问题、找差距、找路径、找方法”的要求、市委分管领导有关指示精神和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8月下旬,由贵阳市委统战部牵头、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参与组成的联合督查组,督促检查了各区(市、县)党委贯彻落实《条例》情况。

据悉,此次督查工作由贵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统战部部长聂雪松担任组长,分三个工作组由市委统战部一名副部长带队开展工作,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督查,先后召开汇报会、座谈会20场(次),实地督查走访单位10个,全面检查各区(市、县)党委履行统战工作组织领导和职责情况、开展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情况,并要求市直有关部门党委(党组)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书面自查。

检查发现,《条例》印发以来,各区(市、县)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规定和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将统一战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专题研究重大问题,制定和贯彻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推动与统一战线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落实,认真组织开展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研究、宣传和教育,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有关人民团体中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及时向上级党委报告统一战线工作情况,发现、培养、使用了一批党外代表人士。各区(市、县)委书记切实履行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并带领区(市、县)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积极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活跃、振奋的局面。在区(市、县)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统战部切实履行“当好参谋、组织协调、具体执行、督促检查”的工作职责,始终把统一战线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牵头协调、创新思路、主动作为、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统一战线各项工作任务,统战工作呈现出整体有进步、一些领域有创新、个别工作有特色的良好态势,取得了较好成绩,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在指出取得成绩的同时,各督查组也指出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存在的新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在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建立完善、特别是发挥好作用上需要进一步加强;有的地方党委、政府对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扶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重视不够;一些基层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愿意做、也不会做统战工作的问题仍然存在,在创新方法路径、融入统战元素打造工作亮点上还需要加强;在贯彻落实《条例》关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有关政策规定上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等。

据悉,督察组还将汇总督查情况向贵阳市委专题报告,并通报各区(市、县)党委,以进一步深入查找统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寻找推动统战工作的路径和方法。(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贵阳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一战线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