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河南:强化自身建设 促进两个健康

2017年09月06日 14:5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9月1日,省工商联(总商会)十二届一次主席(会长)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出席会议并讲话。十二届省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梁静主持会议。

陶明伦首先向省工商联(总商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的当选表示祝贺。陶明伦指出,工商联是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基本特征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当选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是省委、省政府对大家的充分信任,是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大家的广泛认可,可以说既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今后五年,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组织动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持“四个自信”,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立足岗位,奋发有为,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贡献。希望大家牢记职责使命、不负组织重托,在工商联(总商会)这个大平台上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企业健康发展,在这个大熔炉中提升自身素质、实现自身健康成长,努力在团结会员、联系会员、服务会员中发挥更大作用、展现良好形象,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一要争做“四个自信”的捍卫者。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座各位既是企业的掌舵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工商联这个组织中要政治坚定,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7·26”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开辟出来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实现民族复兴之路、国家富强之路、人民幸福之路。要从“西方之乱”“中国之治”的对比中,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更加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带头从内心深处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跟着党的旗帜走、跟着党的号令走、跟着党的核心走。

二要争做遵纪守法的实践者。守法是企业发展最基本的底线,诚信是企业发展最过硬的品牌。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是做企业、干事业的基本要求,更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应有之义。“亲”“清”二字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对民营企业家来说,最大的“亲”是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最大的“清”是守商规、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这次工商联换届,我们坚持凡进必评、严格程序、综合评价,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素质关,尤其是对行贿行为“零容忍”。希望大家在处理政商关系上做到合法合规、有节有度,摒弃“信人信权不信法”的错误观念,不搞利益输送、不造糖衣炮弹,做到集中精力干事业、一心一意做企业、执着专注谋发展。

三要争做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席卷全球,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云计算、人工智能对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都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每一轮发展格局重塑,都是一次抢占先机、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互联网时代,中国经济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实现了弯道超车,占据了市场的制高点。目前世界前十位互联网企业中,中国就有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4家。而这4家都是民营企业的优秀代表,希望大家向他们看齐,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理念,充分发挥创新创造精神,实现高端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现代制造业水平;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服务河南发展大局中实现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四要争做新风正气的引领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次凝炼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载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我国的民营企业家都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逐步成长起来的,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民营企业家理应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把企业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希望大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企业长青、事业永续、打造“百年老店”。正确处理“义”和“利”的关系,富而思源、回报社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光彩事业、扶贫济困、公益慈善,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全社会倡树新风、弘扬正气,彰显企业家的情怀和担当。

五要争做良好形象的维护者。新当选的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副会长)可以说都是民营企业的精英,更是社会公众人物,大家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个人的形象、企业的形象,代表着河南省工商联的形象、河南省总商会的形象,甚至更代表着河南的形象。企业家最要紧的就是要有好名声、好形象,这是企业行稳致远的根本。希望大家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用精神之“钙”滋养身心健康,创新创造、干事创业;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以才立业、以德修身,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干事,珍惜和维护良好形象。

陶明伦强调,推动自身改革是工商联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更好发挥作用的根本途径。省工商联(总商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要以此次换届为契机,按照群团改革的要求,牢牢把握促进“两个健康”的工作主题和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的基本特征,增强服务意识、密切联系会员,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水平,防止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四化”倾向。工商联党组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推动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各级工商联要重视组织体系建设,扩大组织覆盖面,做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到哪里,工商联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各级工商联组织要把商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所属商会的指导、引导和服务,使之成为工商联工作最广泛和坚实的组织基础。要加强制度建设,从防止和克服“四化”入手,着力创新工作机制,让各级工商联领导班子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当好主角,充分调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工商联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通过建立完善履职考核、调查研究、民主决策、激励评价等各项制度,明确领导班子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基本职责和工作任务,保障大家的知情权、参与权、发言权,切实增强职责意识和履职能力,增强归属感、认同感,为大家发挥作用、参与决策创造条件,共同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献计出力,努力为实现省委“一个主题、四个确保”的总体要求凝心聚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海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杨京伟,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德才出席会议。河南省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商联 非公有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