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贾秀东:主场外交彰显中国担当

2017年09月06日 15:18 | 作者:贾秀东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贾秀东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福建厦门举办,这是中国今年又一场重大主场外交。

f44d307589811b199b4001

10年来,作为金砖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为推动金砖合作和金砖机制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出现起伏之际,在国际上有人开始断言“金砖失色、褪色”的时候,中国接棒主办金砖峰会,有针对性地提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充分发挥主场优势,彰显中国担当。

提出“金砖+”合作模式,把金砖机制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及国际发展合作平台。厦门会晤首次邀请5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出席,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一起,聚焦深化南南合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商发展合作大计,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进一步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推动金砖机制建设取得新进展,并向更加规范方向发展。金砖国家举行了首次外长正式会晤,建立了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定期磋商机制,还在电子商务、人文交流等领域建立起新的合作平台。在中国推动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一新的全球性开发机构正在加快成长。这是在经济金融、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等三大领域推动金砖合作取得的新突破,为形成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金砖机制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包括此次厦门会晤在内,中国几年来的主场外交硕果累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丰收期。比如,2014年,在上海举办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亚洲新安全观。同年举行的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围绕近30个领域取得100多项成果和共识,其中中方提出的倡议占到一半以上。在去年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引导协调各方,在创新增长、结构性改革、多边投资、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要问题上制定出一系列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达成29项重要成果。今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取得5大类、270多项合作成果。

主场外交把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中国方案转化为国际共识和国际行动。一次次的主场外交,为有关区域和国际合作机制增添了新动力,注入了正能量,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更多公共产品,给饱受各种挑战和困扰的国际社会带来信心和希望,也明显提升了中国的议程设置权、规则制定权和国际话语权。

实力意味着影响,权力意味着责任。在国际舞台上演绎一个国家的担当,离不开实力、意愿和理念这三大要素。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有能力、有意愿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世界大国,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也为此准备了理论框架。一次次主场外交昭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金装国家 外交 中国担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