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江西关爱老红军传承红色基因

2017年09月06日 20: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9月6日电(记者余贤红)建设红军楼、发放生活补助、安排医疗巡诊……革命老区江西聚焦关怀老红军这一特殊群体,积极为老红军提供生活保障,并从今年4月开始启动红军口述史抢救性记录工程,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100岁的红军失散人员朱万陵是赣州市兴国县人,12岁时进儿童团,后成为红三军团战士,长征途中被飞机弹片炸伤。其儿媳妇谢凤银说,老人年事已高,很多事都记不太清楚,唯独对当红军的历史念念不忘,平时最喜欢跟人讲的就是当红军的故事。

2016年,朱万陵与江西200余名老红军一道被授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章”。“每次看完纪念章,他都是小心翼翼地用礼盒装好,然后放进自己床头的小木箱。”谢凤银说,这是老人最珍视的荣誉。

今年正值八一南昌起义90周年、秋收起义90周年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记者了解到,老红军大多年过90岁,有的身体状况不容乐观,其人数正不断减少。

江西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老红军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他们是永远的精神丰碑,是永不过时的精神财富,关怀老红军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爱护照顾好老红军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去年以来,江西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访慰问老红军,除颁发纪念章外,还按照中央财政安排,给老红军老战士发放了一次性补助,对老红军生活进行关照。吉安市新建独栋别墅,请老红军入住,并建立24小时服务制度;九江市出台文件,安排专家每月上门为老红军巡诊……

一位老红军就是一部活历史。今年4月起,在江西省委宣传部的部署下,江西在赣州等地启动“最后的红军”口述史抢救性记录工程。目前,江西已对34名健在老红军进行了抢救性采访和拍摄,后期还将制作《最后的红军》口述史纪录片,编撰出版《最后的红军》口述史文丛。

与此同时,江西积极对反映红军历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设施和老红军老战士旧居旧址等进行维修保护和改造提升,打造红军文化教育平台;并通过主题展览、编印红军题材书籍、老红军讲授“开学第一课”等方式弘扬红军精神。

今年7月31日,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的病房里来了一批特殊的到访者,他们是吉师附小的少先队员们。这天,他们来探望老红军谢元珍奶奶。谢元珍17岁参加红军,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她是红军长征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为了翻越终年积雪的高山,红军一步一步往山顶爬,我亲眼看到有的同志累了停下休息,一坐下,就再也没有站起来……过草地没有食物,我们就吃草根、啃树皮,甚至是破棉袄。”谢元珍的一番讲述给小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们的信仰无比坚定,他们的事迹令人感动,他们的人格令人钦佩。”长期关注老红军群体的赣州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卜利民说,纪念这个血液里浸润着忠诚和信仰的群体,我们就能从岁月的年轮里,找寻历史的遵循,汲取前行的力量。(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老红军 红军 江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