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用特区优势加强与俄远东地区广泛合作——访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

2017年09月06日 21: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6日电专访:用特区优势加强与俄远东地区广泛合作——访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吴刚

为期两天的俄罗斯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6日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幕。出席论坛的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俄合作开发远东地区充满机遇,前景广阔,作为“亚太十大未来城市”之一,深圳将发挥经济特区优势,加强与俄远东地区在各领域的广泛战略合作。

当天下午,论坛框架下一场主题为“俄罗斯通往亚洲的大门:远东与亚太一体化”的分论坛开幕,吴思康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吴思康表示,俄罗斯远东地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是俄通往亚洲的大门,俄政府从国家层面制定了开发战略,将通过远东实现与亚太一体化,因此俄远东开发整体前景看好,未来有可能在东北亚地区形成一个新的活力带、增长极、带动点。

吴思康认为,深圳与俄远东在农业和海洋产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深圳可以为远东地区优质的农业和海洋产品出口提供较大的市场,去年深圳进口农产品总计达94.6亿美元,其中俄罗斯产品占比不到5%,还有很大增长潜力。此外,双方在高科技产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深圳工商产业尤其是高科技产业发达,两地在信息、航天、智能制造、生物制药等领域可实现优势互补,具有很多技术合作与投资机会。

俄罗斯开发远东、建设基础设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深圳是中国华南地区的金融中心,对外投资十分活跃。吴思康认为,深圳可以为俄远东超前发展区计划和投资项目提供各种金融专业服务,双方在金融领域合作前景看好。

吴思康指出,深圳与俄远东地区在旅游业合作方面也有巨大潜力。深圳在中国出境旅游城市中排名第三,出境旅游市场庞大,年出境游客超500万人次,具有很强的消费能力。远东地区旅游资源丰富,滨海雪国风情对深圳市民有着较大的吸引力,两地的合作一定会不断丰富升级远东旅游市场的产品和服务。

当前,为推进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俄积极推动滨海国际运输走廊、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等重大项目建设。吴思康认为,深圳可以发挥现代化城市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优势,积极参与远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他介绍说,深圳建设了强大的城市基础设施,构建了现代化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电力产业发达,拥有核能等多种能源供给体系。深圳与俄远东在港口、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作空间广阔。

在展望合作开发远东宏伟蓝图的同时,吴思康也指出,对俄远东开发前景不能过于乐观,当前俄远东经济环境和产业规律与深圳当年所处环境完全不同,经济地理优势也有很大不同。俄远东开发面临的最大困难和挑战是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包括政策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等。

吴思康说,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具有扎实的政策研究和实践基础,愿与俄罗斯有关方面开展紧密交流合作,参与俄“向东转”战略、远东开发战略、超前发展区等战略规划的研究,分享两地发展理念、战略和政策,为远东地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吴思 思康 远东地区 合作 远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