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借“网上丝绸之路”拓展合作“E空间”

2017年09月06日 21: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银川9月6日电题: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借“网上丝绸之路”拓展合作“E空间”

新华社记者任玮

两千多年前古丝绸路上的驼铃声声,跨越历史,影响至今;今天互联网跨越时空,让“网上丝绸之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的交流合作新平台。在6日举行的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网上丝绸之路大会上,中阿政要、工商界、专家学者,共同围绕“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以及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话题展开讨论。

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各层面深度融合,世界各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先导力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伍浩说,近年来,我国积极部署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系列重大举措,取得显著成效。据测算,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2.6万亿元,2017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超过3万亿元,移动支付、电子支付普及率全球第一。

“过去两年,我们与埃及、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共同推进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在信息基础设施、跨境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取得良好开端。”伍浩说,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数字经济领域的中国经验和方案,与相关国家不断拓展合作范围和领域。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建有34条跨境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直接联通亚洲、非洲、欧洲等世界各地;与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组织合作,努力推进东非信息高速公路、亚太信息高速公路等多边合作倡议;中国信息通信企业参与了全球170多个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为共建“一带一路”、建设网上丝绸之路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近年来,越来越多阿拉伯国家也逐渐意识到并致力于寻求与中国在“网上丝绸之路”上的合作空间。

阿联酋经济部副次长朱马·阿尔凯说,“网上丝绸之路”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已成为促进合作伙伴间发展合作的新战略枢纽。

“我们吸引了许多该领域国际领先企业进入电子商务、智能商务市场,其中就包括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和著名的亚马逊。”朱马·阿尔凯说,阿联酋非常重视“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将其视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部分。

实际上,建设“网上丝绸之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已经迈出了坚实一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说,过去两年间,通过共建中阿网上丝绸之路,中阿开启了务实合作新空间,信息互联互通取得新进展,跨境电商成为双方合作新引擎。

“中吉塔阿‘丝路光缆项目’和中阿‘法扎巴德-瓦罕走廊-喀什光缆网络项目’正稳步推进,中阿积极推动北斗系统合作,开展信息基础设施、卫星应用服务、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合作交流。”庄荣文说。

另外,中阿企业围绕贸易信息技术服务平台、互联网跨境支付平台,以及中国“名优特”商品海外物流仓储等开展合作。中阿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宁夏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服务系统已上线运行,中阿软件服务外包等合作项目也在加快对接,双方合作交流“E空间”进一步拓展。(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合作 中国 网上丝绸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