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用"金砖+"编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程序

2017年09月07日 09:31 | 作者:郭夏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9月3日-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我们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汇聚各国集体力量,联手应对风险挑战。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1974629

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次会议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经过了十年淬炼,将进入更加璀璨的“金色十年”。中国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宇观经济思想提出的“金砖+”方案,受到金砖国家内外的广泛好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用“金砖+”刷新未来世界经济面貌,编码人类命运新程序。

“金砖+”方案表明,金砖国家机制将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国合作机制转变为以更加开放的南南合作机制和造福人类大多数新兴经济体互联发展为主导的宇观经济新机制。习主席明确指出,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观察金砖合作发展,有两个维度十分重要。一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二是要把金砖合作放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由此可见,习主席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考量金砖合作机制,通过提出“金砖+”方案,明确把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改变国际经济格局放到了完善金砖合作机制功能的第一位。

“金砖+”方案是深化挖掘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本质的必然产物。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国家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金砖国家合作的核心理念就是建立以新兴经济体国家互联发展为主导的全球新生经济机制。金砖五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通过五国合作机制的建立正在开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发展的新局面。金砖国家之间加强协调和配合,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同声呼应,有助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高效的方向发展,有利于探索一条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的全球治理新路。展望未来,“金砖+”合作模式将为金砖国家在全球后发经济中发挥引领作用提供创新契机。随着更多新兴经济体加入“金砖”,作为体现全球新兴经济体大团结和代表人类新生经济大多数的金砖合作机制,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新金十年”。

“金砖+”的核心理念就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金砖+”的宗旨是加强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合作,推动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发展繁荣。中国为了践行“金砖+”理念,在厦门会晤期间邀请了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等国的领导人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必将推动金砖国家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这一创举会让金砖合作机制得到更加广泛的国际支持,并让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新的十年中发展更顺、范围更广、影响更大。

“金砖+”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开放发展的创新探索。中国外长王毅在金砖国家首脑厦门会晤前发表文章指出,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金砖合作的影响也远远超出五国范畴。金砖机制不仅已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平台,也在对国际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金砖国家迄今的一条有益经验,就是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合作。从2013年开始,历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均由东道国邀请一些非金砖国家进行对话交流。厦门会晤之后,邀请更多的非金砖国家加入金砖合作机制必将成为金砖国家机制创新发展的新常态。

“金砖+”合作模式将用全球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机制刷新未来的世界贸易。《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指出,金砖国家将根据成员国的合作意愿和具体需求,在贸易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等领域,有重点地开展能力建设,分享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模式和合作理念。金砖国家应当大力发展全球电子商务,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形成全球网络贸易,刷新传统国际贸易。金砖国家的网络贸易和电子商务不仅会提升金砖国家内部的贸易便利化水平,同时也将为金砖国家间的国际贸易和货币结算升级换代产生强大的拉动作用。

“金砖+”合作模式将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货币储备机制的全球化成长提供创新契机。2014年7月15日,金砖国家发表《福塔莱萨宣言》宣布创建总部设在中国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与此同时,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代表中国政府与其他金砖国家代表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了《关于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条约》。这两项金砖国家的国际财经创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挑战而建立集体金融安全网的重大尝试。随着“金砖+”合作模式的实施,金砖国家发起创立的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等新生金融机制,有可能孕育出替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全球财经新机制。

“金砖+”合作模式有助于依托新兴经济体建立全球经济新秩序。金砖国家日益成为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创新的新生力量。正如习主席所说,“金砖国家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近30%,人口占世界的42%。从政治和安全上看,五国中的俄罗斯和中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近十年来,金砖国家通过一系列合作创制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做出了积极探索。中国将通过积极推行“金砖+”合作模式,为世界提供更多先进理念和公共服务,促进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的优化重塑。中国还将借助金砖合作机制的创新升级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完善深海、极地、外空、网络等新疆域的规制创新,让发展中国家有机会在全球经济变革进程中实现责任共担和权利共享。

综上所述,“金砖+”合作模式将与“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构成习主席编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源代码。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交映生辉,纵横谱写宇观经济的新篇章。

(郭夏:新生经济学创始人,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商务部外国官员研修院特邀专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砖 国家 合作 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