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金砖合作:精心浇灌人文交流之树

2017年09月07日 09:30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在4日晚举行的《扬帆未来》文艺晚会上,闽南文化的精髓得以展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压脚鼓”击打出欢快独特的节奏和声乐,一曲南音《百鸟归巢》寄托了吉祥如意、幸福安康的美好寓意。文化是全世界都能听得懂的语言,你或许不了解它的历史沿革和来龙去脉,却能通过感官的享受,体悟当地的人文风貌。

1984806_600x600

步入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合作从以经济为主,到经济、政治安全“双轨并进”,再到经济、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内容更加充实,架构更加平衡。人文交流与合作为金砖国家发展彼此之间的关系注入了新鲜血液,拓展了金砖合作的内涵。

无论是深化金砖自身合作,还是构建广泛的伙伴关系,人民相互了解、理解、友谊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石。近几年来,金砖五国领导人就加强人文交流达成的重要共识正在变为现实,人文交流合作全面铺开:中国成功举办首届金砖国家运动会,成为今年人文交流合作的一大亮点;金砖国家首次联合拍摄电影《时间去哪儿了》,金砖国家电影节也成功举办了两届……金砖国家合作的领域正在不断拓展。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勾画了未来的合作愿景——促进各国文化和文明的互学互鉴,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沟通和理解,让金砖伙伴关系的理念深植民心。展望未来,金砖国家还将成立覆盖多个人文交流领域的联盟组织,共同开展研究合作,并联合举办更多接地气、惠民生的活动,使人文交流常态化、机制化并深入基层,让金砖五国人民的交往和情谊汇成滔滔江河,为金砖合作注入绵绵不绝的动力。

厦门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窗口之一,多元文化在这里交织融合,古老的闽南文化也在这里得以完整保存,历久而弥新。在这里,我们看到多元文化和谐共存的可能性,以及文化融合所能催生的独特价值。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鼓浪屿正式获颁世界遗产证书,鼓浪屿的一幢幢建筑见证着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这种合作包容的境界,应是金砖五国共同努力的目标。(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明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砖 合作 人文 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