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会议综述:凝聚扶贫合力 激发内生动力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这是与会者的共识

2017年09月07日 07:36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凝聚扶贫合力 激发内生动力
——全国政协“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综述之四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汪俞佳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

1976444

8月28日至30日,全国政协召开主题为“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从前期历时数月的大规模监督性调研到会中的直面突出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与会者的目的只有一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智慧。多位全国政协常委和委员在会上表示,脱贫攻坚进程中干部群众是重要力量,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比贫穷更可怕的事情是什么?这是会议期间,与会者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一些贫困地区,确实存在个别‘等靠要’的现象,存在某些惰性思维。”在全国政协常委贾庆国看来,内生动力不足,是比贫穷更可怕的事情,甚至影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他认为,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要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在全国政协委员施杰看来,扶贫,“扶”只是外力,贫困户自身的脱贫愿望与能力才是内力、是核心。“对贫困群众来说,如果缺乏脱贫志向,再多扶贫政策资金也只能管一时。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教会贫困户‘钓鱼’的方法,营造一种勤劳致富的氛围,让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想要脱贫致富。”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这是与会者的共识。全国政协常委李和平希望,相关部门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营造“脱贫光荣”、“勤劳光荣”的良好氛围,从激励和约束两方面采取措施,使贫困人口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从“要脱贫”向“会脱贫”转变。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落实,关键在人。“这个‘人’,除了广大群众,还有众多的基层扶贫干部。”全国政协常委何丕洁参与过多次扶贫调研,他认为,扶贫开发任务的完成和稳定脱贫,最终要靠千千万万基层党组织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要靠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基层干部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一方面,要尽快实施脱贫攻坚培训行动,提高基层干部思想认识水平、业务能力和创新意识。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干部额外负担,激励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精力和热情投入脱贫攻坚工作。”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发展能力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全国政协常委郑建闽提出,应高度重视“职教扶贫”,帮助贫困学生成才,并以此走上脱贫致富道路。针对一些地方高中辍学率高的实际情况,他建议,在连片贫困地区招收农村贫困户、低保户和低收入户家庭应届初中毕业生,就读中高职一体化学校时,适当减免学费,提高补贴标准。与此同时,建立“国家—地方—学校”费用分担机制,保障贫困学生安心就读。

转移就业也是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会上,多位常委和委员提出,有些地方对技能培训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培训资源分散、供需双方不对接问题比较突出。如何增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针对性,提高贫困群众转移就业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全国政协常委徐一天建议,紧贴扶贫致富需求,加强职业教育组织领导,根据产业布局和群众生产生活习惯,摸清底数,对症下药安排教育培训。

全国政协委员盛明富此前在广西、湖南等地调研时也发现,目前农村贫困群众脱贫的主要途径还是外出打工,这部分人文化素质较低,接受技能培训的人并不多。“归根结底是需求和市场脱节,市场需要什么,劳动力输出地并不知道,信息不对称,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建立起用工需求信息平台。”盛明富还建议,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要引导职业院校紧贴地方经济建设和扶贫开发需求,合理设置专业,加强新型职业农民、产业工人等技能型劳动者培养。

“几年后,驻村的扶贫干部都走了,贫困村又将会是怎样的景象?”这是全国政协常委赖明一直思考和担心的问题。他认为,目前来看,基层组织应善于发现具有开拓精神、头脑灵活的农村致富能人,支持引导其成为能够影响、组织、带领村民一起创业致富的带头人,真正激发起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例如返乡大学生、务工人员等农村青年,要积极发挥他们的创业引领作用。”

建立激励机制发挥各方合力

能否集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关键在于是否有效整合各类扶贫资源,发挥多方力量。会上,多位常委和委员反映,无论从力量投入还是脱贫实效看,社会扶贫的力度都明显加大,但还面临一些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一方面,社会参与的动员机制、政策环境、平台建设还存在不少障碍。另一方面,社会组织参与意愿不足、渠道不畅、质量不高。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有我国社会力量发育不足的客观原因,还有认识和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概括起来就是重视不够、限制较多、激励不足。”全国政协常委朱之鑫建议,进一步动员各方面力量投入脱贫攻坚,在激励、引导、统筹上下功夫,在抓手、机制、平台上想办法。

“社会扶贫环境的确有待改善。”全国政协委员王小兰也认为。为增加扶贫资源投入,提高效率效益,她建议完善社会组织扶贫动员机制和激励政策,全面落实公益捐赠税收优惠,扩大政府购买扶贫服务规模。

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表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应健全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充分利用政务信息平台和社会公益平台,建设权威可信的对接渠道。同时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资源统筹机制,加强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协调联动和互补,避免对不同地区、不同群体帮扶力度差异过大。

“扶贫不仅要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物质贫困,还要关注他们的精神贫困。”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常委刘汉铨认为,要多解读扶贫开发政策,多宣传先进典型,讲好减贫中国故事,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应给予政策支持、表彰宣传。另外,要加大优秀文化产品的供给,比如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农村电影放映和全民阅读等活动,用优良的传统文化滋养每个人的心灵。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三天的会期,常委和委员们积极建诤言,献良策,正是希望面对紧迫艰巨的任务,所有人能够乘势而上、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脱贫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