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7年09月07日 09:29 | 作者:张蕴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未来,随着金砖合作机制的发展,更多国家成为正式成员的需要性和可能性都存在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举行。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全面总结了金砖合作10年来的成功经验,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蓝图。今年是金砖国家开展合作的第十一个年头,也是金砖国家开启合作新十年里程之年。未来,随着金砖合作机制的发展,更多国家成为正式成员的需要性和可能性都存在。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工商论坛讲话中所指出的: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发展中国家需要通过合作推动经济发展,需要通过合作推动国际体系调整与改革。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面临许多挑战,发展中国家需要加强合作,维护世界市场开放的大格局,需要推动国际体系改革,支持世界经济创建新的增长动能。

金砖国家合作的最重要成就是领导人会晤机制常态化,不因国内政局生变、领导人的更替或者国家间发生摩擦而中断,每次会议都就深化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提出具有实质性内容的合作议程。同时,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发展起了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机制,在经贸、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禁毒、旅游、智库、地方政府合作等数十个领域建立起务实合作多层次架构。

事实表明,金砖合作不是清谈馆,所取得的成效显著。比如,2011年4月在中国举办的第三次领导人会晤发表了《三亚宣言》,决定推动本币贸易结算机制,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2012年第四次领导人会晤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2013年3月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筹备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2014年7月第六次领导人会议宣布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2015年7月第七次领导人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召开第一届理事会,标志着该银行开始运营;2016年10月第八次领导人会议通过《果阿宣言》,在农业、海关、保险等领域签署合作文件。

金砖国家差别很大,各国都有自身发展中的困难,各自间还有诸多敏感问题或争端。但要坚持合作的大方向,需要求同存异、求同化异,而求同就是要寻求认同共识和共利空间,不因不同甚至争端而放弃合作。看看每次领导人会议达成的共识和各个合作机制下的成果,十年的努力,着实不易。

中国是金砖合作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就经济总量而言,中国所占权重最大。尽管如此,中国从不以“老大”自居,而是以平等合作的姿态,与其他国家一起协商共进,从不把自己的意愿施压于其他成员,而是与其他伙伴共商共建。正如习主席所言:“金砖国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来。”金砖五国尊重彼此的发展道路和模式,相互照顾关切,致力于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五国在国情、历史、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合作中难免遇到一些分歧,但只要坚定合作信念、坚持增信释疑,就能在合作道路上越走越稳。

为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厦门会晤取得了丰硕成果。事实上,各项务实的工作早已开始。自今年1月1日接任金砖主席国以来,中国已经主办了财金、经贸、科技、工业、文化、教育、环境等各领域的会议和活动84场,其中部长级以上会议22场,共形成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显然,中国要开启金砖国家合作新十年合作里程的承诺不是空话。

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中指出,各方同意深化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卫生、媒体机构、地方政府等领域合作,打造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三支柱,巩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民意基础。这表明金砖机制由之前的“双轨驱动”,进入经济、政治和人文“三轮驱动”的新阶段。我们期待,未来金砖合作架构更加平衡,合作布局更加完善,使金砖合作在第二个十年走得更快、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合作 金砖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