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务求决战决胜 攻克坚中之坚

2017年09月07日 10: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9月6日电 题:务求决战决胜 攻克坚中之坚

新华社记者晏国政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全党同志务必共同努力。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达的向深度贫困进军的总攻令,表明脱贫攻坚进入了攻坚中之坚的决战阶段。全社会需要以更大决心、更强举措合力攻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如期进入全面小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全党全社会积极行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然而,在一些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很多贫困群众仍住在没有保障的土房里,吃饭靠天收、挣钱无门路,有的生活仅靠救济,有的身患大病一贫如洗。类似的深度贫困现象,成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

习近平总书记为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开出了合理确定脱贫目标、加大投入支持力度、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区域发展必须围绕精准扶贫发力、加大各方帮扶力度、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加强检查督查等八剂“药方”,为攻克深度贫困提供了基本遵循。

各地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聚焦问题,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途径。各级领导干部和帮扶力量要真正沉下心来,下“笨功夫”“苦功夫”,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找准致贫原因,结合突出问题对症下药,要着重破解易地扶贫搬迁、支出型贫困、贫困代际传递等深度贫困新难题。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自身的力量,对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而言尤其如此。各地在攻坚深度贫困过程中,不能为了完成脱贫指标而“干部干、群众看”,忽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要重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大力培育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贫困地区群众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日渐临近,各级党委政府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攻坚克难,务求决战决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贫困 深度 脱贫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