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厦门会晤做强做实金砖合作三大支柱

2017年09月07日 10:58 | 作者:徐秀军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2017年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成功举行。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题,五国领导人就金砖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协商一致通过《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

1988534

厦门会晤正式确立了金砖合作的三大支柱,并推动金砖国家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对未来金砖合作行稳致远奠定坚实基础。作为金砖国家开启新的“金色十年”之旅的一次盛会,厦门会晤在经济合作、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亮点纷呈,影响深远。

首先,厦门会晤推进经济合作走深走实。

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中方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以来,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取得40项成果,各领域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在贸易投资方面,金砖国家全面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批准《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行动纲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等系列文件,实现了服务贸易、经济技术合作、电子商务等领域的突破。

在金融货币方面,金砖国家达成《2017年金砖国家财金成果文件》,批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银行间本币授信协议》《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信用评级合作谅解备忘录》《金砖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和新开发银行总体合作谅解备忘录》《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与新开发银行关于开展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文件,并就全球货币金融体系改革达成新的共识。

此外,金砖国家还达成《金砖国家深化工业领域合作行动计划》《金砖国家农业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金砖国家海关合作战略框架》《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年)》《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工作计划(2017-2018年)》《金砖国家技能脱贫减贫行动计划》《金砖国家社会保障合作框架》等涵盖工业、农业、海关、科技、减贫、社会保障等多个领域的务实行动计划。经济合作的走深走实为实现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推动形成金砖国家联动发展新格局。

其次,厦门会晤打造政治安全合作升级版。

深化政治安全合作,增进战略互信是金砖国家共同的愿望和利益诉求,也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期待。中方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以来,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机制作用提升,外长正式会晤首次启动,常驻纽约、日内瓦、维也纳代表定期磋商机制得以建立,政治安全合作机制由此得到强化升级,并为金砖政治安全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金砖国家领导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世界形势、全球治理、国际和地区热点、国家安全和发展等领域深入交换看法、协调立场并达成诸多重要共识,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金砖国家批准了《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新闻公报》《金砖国家网络安全务实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中东问题特使会议联合声明》等文件,推动反恐、网络安全、维和、中东问题等领域合作取得新的进展,提升了金砖国家在国际政治安全事务中的影响力。

最后,厦门会晤构建人文交流新平台。

深化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是金砖国家深入合作的必然要求。中方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以来,金砖国家达成《落实〈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行动计划(2017-2021年)》《金砖国家加强媒体合作行动计划》《金砖国家青年论坛行动计划》《金砖国家电影合作拍摄2017-2021年计划》《金砖国家电影人才交流培养计划》等系列文件,议会、政党、青年、智库、地方合作持续推进,并就成立图书馆联盟、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青少年儿童戏剧联盟等达成合作意向。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厦门会晤期间金砖国家文化节的正式启动,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继电影节、运动会之后有了新的平台,人文交流合作由此进入经常化、机制化和全方位推进的新的发展阶段,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日益巩固。

总之,厦门会晤全方位推进金砖合作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和进展,以经济合作、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三大支柱夯实了金砖合作的牢固基础,推动构建金砖合作“三轮驱动”的新格局,金砖合作又一“金色十年”前景可期。

(徐秀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砖 合作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