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2017年09月07日 10:58 | 作者:张广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党外知识分子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历史阶段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今天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党外知识分子更应该充分发挥自己在“五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需要我们积极建言献策,有效服务政策沟通。党外知识分子人数众多,分布广泛,具有密切联系的重要特点。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从群众中汲取力量,积极建言献策,从上层建筑有效服务“一带一路”。其中,主要把握以下三点:一是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大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背景、总体要求、重要原则和战略目标。二是深入开展实地调研。“一带一路”朋友圈内,国家众多,环境复杂,很多情况不是我们坐在办公室里通过文件和汇报就可以了解真实情况的。必须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沿线国家进行实地调研,倾听当地群众的真心话。三是实事求是形成结果。调研报告要在“真、详、论”上下功夫。要敢于讲实情、说真话,提出问题、找出对策,创新观点、立出新论,为党和国家做出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需要我们发挥工匠精神,扎实推进设施联通。一方面,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精尖企业的党外知识分子需要继续深入研究,针对“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科研力度,促进科技创新,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保障。另一方面,奋斗在“一带一路”基建一线的党外知识分子,需要发挥建设作用。在西部偏远地区进行扶贫攻坚领导干部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应该清醒认识到自身任务的重要性,这不仅关系到我国偏远地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也关系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施工进度。

需要我们创新商业模式,全面促进贸易畅通。“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以及沿线各国企业带来了无限商机,国营、私营以及合资企业管理人员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必须紧抓机遇,创新模式,让更多的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一是拓宽销售渠道。传统的B2B、B2C、O2O等经营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的经营和销售,必须对传统的商业模式进行升级改造,适应国际化的贸易往来。二是注重产品升级。必须在出口产品的设计上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在符合国际标准的基础上,发挥自身科技素质高的优势,对产品进行创新升级,针对不同国家的人群设计出不同风格的产品,避免出现“水土不服”。

需要我们合理搭建平台,多方助力资金融通。金融服务行业的党外知识分子相对较多,在促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除了要做好本职工作外,也应发挥自己专业优势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搭建互通平台。

需要我们大力倡导文化交融,重点带动民心相通。作为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党外知识分子有责任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出去,发扬光大,也有义务对多种多样的外来文化进行甄别选择,引进消化。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作为文化的传播者和发扬者,除了要把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出去,也应该把外国优秀文化带回祖国来,做好文化交流的使者。

(作者为河南省政协常委,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口市知联会会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建设 党外 知识分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