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英学者联手推动空间科学与文化教育发展

2017年09月07日 13: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爱丁堡9月6日电(记者张家伟 金晶)中英两国机构6日在此签订备忘录,设立中英空间科学与文化教育中心,培育新一代的空间科学人才。未来两国中小学生将有更多机会接触这一领域相关的交流与实验。

这一项目主要由英国国家航天学院领衔的英方团队和中国多个科研实验室组成的团体合作开展,中方团体包括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等14所高校,以及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上海深空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实验室等机构的专家学者。该中心的运营获得了中英空间科学和技术联合实验室及中英两国航天管理机构的支持。

据英国国家航天学院介绍,该中心将作为引领中英空间科学教育和航天文化合作的平台,同时积极拓展与欧洲航天局等航天机构乃至更多发展中国家相关机构和开发计划的合作关系。

项目的中方牵头负责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俞俊生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个项目的第一阶段目标是选择中国、英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0所中小学做试点,通过中英双方的深入合作,推动空间科学教育的发展,并最终将项目扩展到更多发展中国家,培育新一代的空间科学人才。”

根据备忘录,未来两国团队将为中方学校师生提供线上和线下的空间科学知识培训,同时英方学校师生也会有机会参加中方的相关培训项目及今后举办的中英空间科学教育暑期活动周项目,包括参观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和中国航天发射场。双方还计划让中国的教师到英国参加课程培训,增进教学方法的相互交流和借鉴。

此外,在这一项目推动下,未来还有望在规划中的中国空间站和其他平台上开展创新教育实验项目。双方还会发挥该中心的催化作用,加深两国在中学和大学层面的学术和教育伙伴关系。

英国国家航天学院总监阿努·欧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双方此前已经在空间科学教育方面进行了尝试,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新的平台给中英两国学生提供国际合作机会”。

编辑:曾珂

关键词:空间科学与文化教育发展 中英学者联手推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