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刘奇葆与台湾学生的“忘年交”:争取来大陆上大学

2017年09月07日 14:47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刘奇葆与台湾学生的“忘年交”:争取来大陆上大学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与18岁的台湾高二学生黄绎心在北京再次相逢。(中国台湾网 郭晓康 摄)

“争取来大陆上大学”——刘奇葆与台湾学生黄绎心的“忘年交”

中国台湾网8月28日讯 (记者 郭晓康)2017年8月26日下午,初秋的北京,褪去酷暑,显得格外舒适。中央电视台的一间会客室里,一对“忘年交”再次聚首,相谈甚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与18岁的台湾高二学生黄绎心在北京再次相逢。

黄绎心一见到刘奇葆分外开心,喊道:“刘爷爷,您还是那么精神,一点都没变。”刘爷爷亲切地握着绎心的手说:“三年不见,绎心又长高了。”自从2010年5月时任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率团赴台参访,在南投县埔里小学与黄绎心初次相识,七年来,在台湾、在成都、在北京,这已是两人第七次相会,上次见面是2014年7月。这些年间,两人还常通书信,互寄祝福。这段跨越海峡的“忘年交”一直没断,成为海峡两岸交流的一段佳话。

黄绎心此次是来北京参加文化部组织的两岸青少年摄影夏令营,因为好久没见刘爷爷,甚是想念,才有了这次相聚。

刘奇葆和蔼地问道:“上次见面你说上大学要考北京大学,准备得怎样了?”“我现在目标是厦门大学了。”黄绎心调皮地说道。刘奇葆说:“厦大也很好,校园环境好,距离台湾也近。大陆的条件很好,欢迎你来读大学。”

为方便台湾青年在大陆就学,近年来大陆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正式认可台湾地区高等学校学历,将台生纳入大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实行台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标准,设立台生专门奖学金,等等,极大方便了台湾青年学生在大陆就学就业。

刘奇葆还向黄绎心介绍了大陆经济的飞速发展,高铁、网购、电子支付和共享单车,被网友称为“新四大发明”,俨然成为中国的新名片,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地位,彰显了大陆经济发展欣欣向荣的态势。他诚挚希望黄绎心来大陆上大学、大学毕业后在大陆就业,也期盼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就学就业。

“你算是两岸交流的小使者了,以后要经常来大陆,也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少年、学生到大陆生活学习,感受大陆的文化氛围和经济发展变化,把在大陆的感受分享给更多的台湾同胞。”刘奇葆说。

临别之际,这对“忘年交”很是依依不舍,黄绎心说道:“我高中毕业了再来大陆,来看望刘爷爷。”刘奇葆也鼓励黄绎心,“你回去努力学习,争取来大陆上大学!”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大陆 刘奇 奇葆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