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求符护身”的官员找错了“庙门”

2017年09月07日 15:10 | 作者:沈道远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湖北省地税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武汉市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罗涛,在得知组织调查后,不是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争取宽大处理,而是向“大师”求符化解,随身携带“保命护身”的符咒以保自己不被组织查处,与他人串供堵口,转移隐匿赃款赃物,对抗组织审查。日前,罗涛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9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得知自己被调查后,罗涛和神灵打起了交道,多次找到算命大师为其指点迷津,还特地向大师求来“保命护身”的符咒,希冀通过大师的点拨和符咒的庇佑逃过一劫。奈何如此努力终是徒劳,罗涛还是没能躲过组织的“火眼金睛”,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了。

按理说,领导干部都是信奉马列主义的唯物主义“无神论”者,对于鬼神之类的虚妄之说是不屑一顾的。可是,落马的贪官中,为何时常出现贪官痴迷风水、迷信大师的案例呢?

首先,这是个心理问题。当人做了违法乱纪或者道德有亏的事情时,内心总是难以平复,或是自责内疚,或是惶恐不安。在此种情形下,人总是试图寻求合适的方式,以获得心理平衡。当因贪腐寝食难安的官员,碰到宣称能够逢凶化吉的大师,“一个有病,一个有药”,自然一拍即合。或许贪官也知道所谓的大师,所谓的鬼神都是不切实际的,可就是这些不切实际的东西,能够暂时让其得到心理慰藉,哪怕仅仅是可笑的阿Q式“自我安慰”,贪官们也愿意一试。

其次,这是个信仰问题。灯红酒绿的诱惑、香车美女的围猎、金钱财物的腐蚀,让部分领导干部忘了“初心”,将为民服务的使命抛诸脑后,沦为了一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在沦落的过程中,不少领导干部将风水、大师视为自己前途命运的“护法”,于是开启了“不问苍生问鬼神”的日子。比如,媒体报道江苏省南通市原副市长潘宝才,精神空虚,最大“嗜好”就是供佛烧香,甚至连收礼也特别喜欢人家送金弥勒佛。如果官员求神拜佛都到了这等地步,他对共产党的信仰和忠诚还能剩下几分呢?由此可见,对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信仰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补足每一名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

最后,这是个监管问题。领导干部迷信大师,经常求神拜佛,表面上看这是个人堕落的结果,但是仔细一想,也和监管缺位有着密切的联系。不少“不信马列信鬼神”的官员并非都只是得知被查之后的“临时抱佛脚”,而是长期如此。如广东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不仅自己痴迷风水,还曾“公开提倡说风水学是一门非常高深的科学,党政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对于这样的官员,监管是否真的落实到位了呢?尤其是“八小时之外”的监管,是否是长期处于“撂荒”状态呢?

俗话说,“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在中央强力反腐的大背景下,在巡视工作不断深入的新常态中,贪腐的结局只会是落马被查,任何鬼神、大师,都拯救不了贪官。那些试图通过求神拜佛、大师指点等虚妄之法,祈求庇佑贪腐罪行的官员,只怕是找错了“庙门”。因为,为官之人只有两袖清风,“行得端,坐得正”,才能永保平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大师 官员 庙门 求符护身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