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 首义枪声

苏区精神的内涵和表现

2017年09月07日 15:33 | 作者:李红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苏区精神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艰辛探索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伟大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

2011年11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过程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

其中,坚定信念是苏区精神的灵魂;求真务实是苏区精神的精髓;一心为民是苏区精神的本质;清正廉洁是苏区精神的品格;艰苦奋斗是苏区精神的要义;争创一流是苏区精神的特质;无私奉献是苏区精神的内核。

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

理想信念是产生巨大精神力量的根本源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风雨如晦的革命战争年代,白色恐怖笼罩全国,革命斗争充满生死考验。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苏区军民坚持斗争胜利的根本动力。苏区军民始终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论断和中国革命必定胜利的信念,他们为了追寻崇高的理想、光明的愿景,前仆后继、舍生忘死,奋勇向前。

1930年1月,针对党内和红军内部存在的对时局估计悲观情绪,特别是林彪等人“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悲观言论,毛泽东给林彪写了一封近8000字的回信。毛泽东在信中批评了当时林彪以及党内一些同志对时局估量的悲观思想,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著名论断。这不仅提出了红军初创时期建立革命根据地、武装夺取政权的战略构想,而且揭示了中国革命胜利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客观规律。正如毛泽东所预见的,1年后,具有“燎原”之势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中国南部的小城瑞金成立。

1935年,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方志敏被俘后,蒋介石多次派人妄图以高官厚禄来劝降他,但方志敏不为所动。面对那些说客,方志敏铿锵有力地回答道:“我们军事上是暂时失败,政治上是不会失败的。我们一定会胜利,共产主义一定要在中国实现的!”

同年3月,赣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刘伯坚负伤不幸被俘。为瓦解其意志,敌人押解刘伯坚戴着铁镣从大余县城最繁华的大街经过。在狱中,刘伯坚不惧酷刑,抗拒诱降,志坚如钢,抱定为革命流血牺牲的坚定信念,以笔作武器,以监狱当战场,奋笔写下了《带镣行》《移狱》《狱中月夜》等革命诗篇,表达了为革命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和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赤胆忠心。敌人不禁感言:“真不愧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共产党员!”

毛泽东关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论断,不仅坚定了苏区时期全党同志和全军将士的必胜信念,而且对引领中国革命胜利和建立新中国,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求真务实的艰苦探索

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鲜明特征,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坚持求真务实,是中国共产党大力倡导和实行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党内一部分人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将共产国际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十分盛行。1927年后的三次“左”倾错误给中国革命造成了严重危害,特别是1931年1月党的六届四中全会后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对苏区的革命战争和各项建设事业带来了严重的干扰和危害。

毛泽东对此深恶痛绝,坚决反对,并十分注重深入实际,调查了解中国社会实际情况,从中国实际出发指导中国革命运动。他先后作了大量的农村调查。1930年5月,毛泽东在进行“寻乌调查”后,写下了著名的《调查工作》即后来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他在文章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那么,它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便是盲动主义。”并鲜明地提出了“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

后来,毛泽东又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主任的名义,向红军各级政治部、地方各级政府发出《关于调查人口和土地状况的通知》,进一步提出:“一,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二,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毛泽东要求教育党员干部重视调查研究,要学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以代替主观主义的分析和估量,由此来决定斗争的策略和工作方法。苏区时期,党的正确的土地革命路线、方针、政策,红军第一至四次反“围剿”的正确的战略方针和战术,根据地党和政权建设、经济文化建设等正确的方针政策等等,正是通过调查研究,不断总结苏区干部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创造性地提出来的。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苏区精神 苏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