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 新曙光

新中国第一届全运会

2017年09月07日 15:40 | 来源:刘善文
分享到: 

近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举行。58年前的1959年9月13日至10月3日,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之际,第一届全运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选手第一次聚集在了北京赛场,他们并不是专业队运动员,而是各行各业的先进劳动人物,工农模范、战斗英雄……绝大多数的运动员是各个学校的学生。因此,选手的平均年龄只有21岁,是历届运动会中年龄最小的。

作为第一次全国性的大规模运动会,它带有很深的历史烙印和时代特征,有着与后来其他几届不同的特点……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1959年9月13日,在新中国首届全运会开幕式上,可能是嫌看得不太清楚,毛泽东主席罕见地戴上了黑框眼镜。吕相友拍下了这一瞬间。

照片上,毛泽东直视着前方的赛场,双手不由自主地握起了拳头,似乎在暗暗为运动员们加油。又过了一会儿,也许是觉得戴眼镜看得还不过瘾,毛泽东又让工作人员拿来了望远镜。他时不时举起望远镜,凝神注视着赛场,脸上露出了欢快的笑容。

这是新中国成立10年来体育运动事业的一次最大检阅,毛泽东为这次运动会题写了口号“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贺龙安排吃住行

第一届全运会是新中国体育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运动会,在资金以及经验上都有不足。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约经费,筹委会便将一些北京承办困难的项目放在了外地。

民园体育场、北站体育场和天津人民体育馆在当时可以说是全国一流的体育场所,除去为了举办全运会而建设的工人体育场,北京其他的场馆没有一个达到天津场馆的规模和水平,因此足球、篮球、排球的比赛由天津承办。除此之外,武汉承担了赛艇的比赛;青岛成为航海、摩托艇的比赛地;呼和浩特为赛马的比赛地。

在第一届全运会的预算中,全部赛事的费用共计600万元。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届运动会的费用没有超标。

当时,我们国家已经开始出现了商品供应紧张的情况,“大跃进”产生的消极影响使得物资供应捉襟见肘。为此,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贺龙指挥后勤部门的同志到各个地方联络,保证运动员吃好住好。运动员在比赛期间的伙食标准定为每人每天1.3元,工作人员为每人每天0.8元。

1. 3元能够给运动员提供什么呢?那个年代,1角钱就可以吃一顿丰盛的早餐——两个油饼、一个烧饼和一碗豆浆,4角钱可以保证一日三餐有菜有肉。1.3元一天的伙食标准相当于3个人一天的饭费。

伙食标准决定后,接踵而来的是住宿问题。1万多人来到北京,到哪里去找这么多的旅店呢?尽管北京有一些饭店、宾馆,但价格使运动员无法入住。为此,贺龙安排工作人员到各个旅店、招待所联系,尽量腾出干净的空房让运动员入住。每天乘专车(部队支援的卡车和少量大客车)前往比赛场。

宣传画变身成绩记录表

第一届全运会召开前夕,运动会筹备委员会设计并欲发行一幅宣传画。这幅宣传画的大致情景是:天安门毛主席画像前,运动员迈着整齐的步伐,两名运动员高举着“迎接第一届全运会”的花环,背景是万丈光芒。

贺龙在审阅这幅宣传画时,沉吟片刻,最后说出了四个字,把这张宣传画给“毙”掉了。这四个字就是“体育至上”。

贺龙所说的“体育至上”,实际上是指这幅宣传画上运动员显得过于高大,高过了天安门,高过了毛主席。画外音是体育的位置没有摆正。因此,这张画最后并没有公开发表。但是,画毕竟已经印出来了,又不能浪费,于是,干脆用画的背面当起了成绩记录表。

体育健儿创纪录

在中国体育博物馆档案室中,存放着一本工作日志。其中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第一届全运会的多次筹备会的情形。筹委会主任贺龙、副主任黄中等体委领导对这届大会的安排、指示、期望和担心,在字里行间依稀可见。其中,体委领导操心最多的,就是在这届运动会上体育健儿们的成绩:如果运动员没有发挥好,没打破世界纪录怎么办?以往打破过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成绩退步了怎么办?

不过,运动员的努力拼搏让体委领导们松了一口气,这届运动会共有7名运动员打破游泳、跳伞、射击、航空模型4项世界纪录:游泳——穆祥雄以1分11秒1的成绩打破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飞机跳伞———郭新娥、梅严、张景文以平均距靶心5米11的成绩打破女子1000米集体定点跳伞世界纪录;射击———陈蓉以589环的成绩打破女子自选小口径步枪50米和100米各30发卧射世界纪录;航空模型———赵嘉桢、王永熙以1260米的成绩打破活塞式发动机无线电操纵飞机模型飞行高度世界纪录。还有664人844次打破和新创106项全国纪录。

智胜“巴尔干雄鹰”

为了从实战中发现人才,也为了与世界上的体育强国切磋交流,从中更多地学到东西和更快地提高技能。贺龙建议以国家体委的名义邀请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的体育代表团来华访问比赛。

保加利亚篮球队是欧洲的冠军,并获得过奥运会比赛的第四名,该队中锋米尔契夫是世界著名的高手,身高2米以上,身怀“左手勾手投篮”和“撤步后转身跃进投篮”两手绝技,人称“巴尔干雄鹰”。中国队要战胜他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比赛开始的前一天晚上,贺龙来到中国男子篮球队的驻地,找到教练员陈文彬和张子沛,向他们建议说:“中国有‘三英战吕布’的故事,我们何不效法古人呢?我们个子小,就采取‘小个子打大个子’的战法,场上的5个人要当7个人用,对强手要敢打敢拼,不畏惧对手,不但要守得住,还要攻得下,能攻善守,打好这场球。向国庆10周年献礼!”

比赛当天,中国队忽而前场紧逼,忽而后场联防,让对手捉摸不定、穷于应付,他们切断了对方投手和中锋之间的进攻线路,使对方最强的攻击点内线米尔契夫和外围投手沙沃夫这对搭档不能发挥作用。经过一场鏖战,中国队最终以86∶77获胜。“巴尔干雄鹰”的“折翅”极大地鼓舞了中国运动员的士气,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在三大球上的腾飞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作者系文史学者、武汉收藏家协会会员)

编辑:曾珂

关键词:第一届全运会 新中国第一届全运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