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网聚正能量,中原有妙招!

2017年09月07日 16:18 | 作者:心吧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小伙伴们,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哪天再也不能上网了,那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就问你怕!不!怕!反正心吧同学是要疯的!

事实雄辩地证明:互联网,正以改变一切的力量,在全球范围掀起一场影响人类所有层面的深刻改革,以超乎想象的速度,渗透到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积极开展网络统战工作是时代对我们提出的要求,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势在必行。为促进中原网络事业健康发展,郑州市委统战部大胆创新、妙招连连,让人兴奋地拍手称赞!

妙招一

制定网络达人统战工作五大制度

联谊交友与恳谈制度

以诚相见、平等待人、说真话、讲真情,交挚友、交诤友,最大限度地把网络人士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部领导和相关处室工作人员与网络人士交朋友,向网络人士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沟通思想,统一认识,增进共识;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网络人士政策,引导网络人士传播社会主流价值,传递社会正能量;了解网络人士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利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主动同网络人士互致问候。每年举行一次座谈或恳谈活动。

考察调研制度

按照市委年度工作要点和有关要求或就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考察调研选题建议,听取相关部门意见,组织网络界人士进行考察调研活动,为了解国情、省情、市情,开阔参政议政工作思路和眼界,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形成有较大价值的调研报告或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建言献策制度

组织网络人士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座谈,形成意见建议,报送市委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参阅。支持网络人士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对大的选题,组织集中研讨,形成集体议案、提案。

服务社会制度

充分发挥网络人士优势,更好地服务社会。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根据每年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统战工作要点内容,提出当年服务社会主要活动。积极开展支持教育、科学、文化、医疗、体育等事业的活动,以及促进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其他社会公共和福利事业的活动,引导网络人士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凝心聚力。

学习培训制度

引导网络人士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学习掌握的理论知识与国家的实际相结合,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相结合。市委统战部适时协同宣传、文化、新闻、出版等各相关部门,组织网络人士培训学习,帮助他们及时准确地把握舆论风向标,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新闻信息舆论价值,弘扬社会正能量。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904092634331001

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在郑州召开网络人士座谈会

妙招二

建立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职责是什么?

学习贯彻中央、河南省委关于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协调各方共同做好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把新媒体从业人员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积极引导其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促进信息化建设,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了解分析新媒体从业人员的基本情况、思想状况,做好言论分析研判,切实加强对新媒体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引导工作,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支持引导新媒体从业人员诚实劳动、守法经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舆论导向意识,及时引导网络舆情,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生态环境。

协调开展学习、考察、调研等活动,积极为新媒体从业人员了解情况、建言献策、发挥作用等搭建平台。

定期沟通情况、研究问题,积极做好新媒体行业代表人士的培养工作,建立一支新媒体从业人员代表人士队伍。

妙招三

成立中原网络达人联谊会

2016年初,郑州市委统战部、市网信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成立“中原网络达人联谊会”,吸纳经常活跃在各种论坛、微博、微信公众号、资讯网站等新媒体中的网络人士295名。联谊会下设郑州、周口、三门峡、平顶山4个分会,联系各地网络人士近千名。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904092744417001

联谊会旨在凝聚社会共识,传播网络正能量。联谊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联谊活动,加强省外和省内各地市网络新媒体、网络达人之间的交流。建立网络达人矩阵,形成看“河南新发展,扬河南美誉度”的良好网络氛围。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904092814178001

有网友评论:凝聚社会共识,传播网络正能量,河南网民不再是散兵游勇、一盘散沙了,将成为有组织,有纪律,有思想,讲党性,讲政治,讲文明的全国网络领军人物代表。

中原网络达人联谊会都干了些啥事儿?

在线上,开通“众益青年”官方微信公众号,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全年浏览量超过10万人次;建立“同心乐苑”微信群、QQ群和郑州统战微信公众号等,增强与网络人士互联互动,帮助他们提升政治素养;研发“中原e+”数据档案管理系统,实现网络人士档案数字化管理,各种数据及时更新,方便网络人士在线学习交流。

在线下,积极与网络人士相对集中的部门、社团、行业协会联合举办培训10余次,帮助网络人士了解政策,开阔视野;组织网络人士走进郑州T2航站楼、郑欧班列等重大建设项目实地考察,通过现场教学、情景感受和座谈交流,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

与市网信办联合组织50多位中原网络名人开展“郑州行”采风活动,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大公网、大河网等媒体发表文章超300篇,总阅读量超千万,有效宣传了郑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营造良好氛围。

组织联谊会成员积极建言,会员“洋葱头”提出的“关于增设标识,转化地铁通道为地下过街天桥”的建议,为市财政节省支出60多亿元。

邀请网络达人深入城中村拆迁现场了解情况,联谊会会员通过线上有理有节地辩论,澄清了事实真相,有力驳斥了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在微博上攻击政府行为、抹黑郑州形象。

策划成立“河南小蚂蚁众益青年”公益组织,搭建志愿者服务平台,引导网络人士在服务社会中发挥优势作用、实现自我价值。(心吧)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904092852972001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网络 人士 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