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多举措扶贫 改善民生

2017年09月07日 16:24 | 作者:张瑞麟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多举措扶贫 改善民生


编者按:7月22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标志着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由整体全面推进向深度贫困聚焦聚力,向最难啃的“硬骨头”精准发力。此次会议明确指出,要在资金支持、政策保障、项目支撑、产业带动、重点突破、民生改善、生态脱贫、精准扶贫、统筹力量、扶智扶志上聚焦发力,下足功夫。

8月14日,乌什县林业局技术指导员木沙江·米吉提在为该县奥特贝希乡阿拉萨依村农户讲解葡萄栽培及管理技术。近两年,为加快贫困农民脱贫步伐,该县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特色林果业。吾买尔·库尔班摄

脱贫攻坚,民生优先。就业、社保、住房、医疗……几年来,全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脱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南疆到北疆处处可见民生建设的场景。

7月22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要求脱贫攻坚要在民生改善上聚焦发力。

如今,随着新疆民生建设持续推进,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助推了新疆脱贫攻坚的稳步推进。

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脱贫根本7月28日吃过晚饭,家住沙雅县海楼镇克孜勒塔木村的村民纳斯尔·吾斯曼坐在床边上,身后是摞成一人高的各色花式被子,面前的电视正播着电视剧,一旁的电风扇呼呼地吹着风,妻子在一旁忙碌收拾着。

对这个住了不到一年的家,纳斯尔·吾斯曼真是越看越满意。“这个房子有81平方米,我只掏了不到4万元,其它都是政府补贴的,现在我们再也不用担心用电、饮水的问题了,生活得很舒心。”纳斯尔·吾斯曼说。远在青河县阿热勒乡乔夏村的伊力格尔别克是青河县脱贫攻坚易地搬迁的受益者之一。“政府给我们免了天然气入户费,还给了10亩地,让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心情比我们自己还急切呢!”伊力格尔别克说,庆幸自己赶上好时候。

现在村里都盖起了功能齐全的安居富民房,宽阔平坦的道路也铺到了村民家门口,为了不断增进各族群众民生福祉,在改善农牧民居住条件的基础上,各地州县市引导农民发展庭院经济、设施农业等特色经济,因地制宜地拓宽致富增收渠道,同时,还加快了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的建设步伐。

“往年给棉花浇水都要挖渠引水灌溉,现在好了,防渗渠直接修到田间地头,还配套分水闸,不仅可以减少渠水渗漏,还能控制水流让庄稼均匀灌溉。”巴州尉犁县塔里木乡库万库勒村村民艾合买提依明·吐尔地说。对于生活在农村的种植户来说,无水灌溉、风沙干旱等因素都会成为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拦路虎”,而民生水利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的实施,为广大农牧民消除了“水”的顾虑。去年,新疆推进的上百个村级惠民小水利民生项目建设,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

为了让普通农民用得起电,提升生活质量,新疆加快推进了南疆四地州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力争在两年内全覆盖,支持新疆与国家电网公司合作投资电网建设新模式,推进降低用电成本,形成新疆电价优势。让收入水平低的普通农民能够用得起普通家用电器,付得起电费,不断改善生活质量。

和田、喀什、阿克苏,伊犁、塔城、阿勒泰……从南疆到北疆,从城市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足迹随处可见,贫困户逐渐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

走出家门就业加快脱贫步伐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一直是新疆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6月17日,皮山县50名维吾尔族农民走进了位于安徽铜陵市的安徽省江威精密有限公司,开启了他们成为产业工人的人生新篇章,而就在半个多月前,同样来自皮山县的1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已经在安徽省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当上了蓝领。

近几年,新疆越来越多的富余劳动力走出了家门,甚至走出了新疆,看到了更好的风景,赚到了更多的钱,开始过上了好日子,对此来自墨玉县加汗巴格乡布拉克村外出务工的26岁的喀斯木·库尔班深有感触。

“我十几岁就出来打工了,最开始在乌鲁木齐,后来又去内地,只要有机会我就愿意去,出去务工管吃管住,还能有稳定的收入,这都是政府给我们的好政策。我想赚更多的钱,让我的孩子过更好的生活,以后不要像我这么辛苦。”喀斯木·库尔班说。虽然外出务工能很好地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可是还有不少家庭因为家中的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不能离开,家住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克格孜艾日克村的阿斯亚·吐尔逊就是这其中的一个。

不过,今年阿斯亚·吐尔逊再也不用为此羡慕别人,因为和田图力帕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卫星工厂”就开在了家门口,去厂里上班有了固定的收入,下班也能回家照顾家人,对阿斯亚·吐尔逊来说这简直就是梦想中的工作。

“我现在有了稳定收入,从家庭主妇变成了产业工人,而且下班回家还能照顾到我的孩子,我觉得我的生活变得很充实也很有意思,如今家里人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阿斯亚·吐尔逊开心地说。

“卫星工厂”走进农村,变“输血”为“造血”。让更多像阿斯亚·吐尔逊一样的农牧民穿上整洁的工装,告别了在家愁眉苦脸的生活,成为当代产业工人,走上了一条全新的脱贫致富、自我发展之路。

社会保障体系解除后顾之忧“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感谢好政策让我重新拥有了健康。”说起人生中的第一次免费体检,拜城县赛里木镇英巴格村村民吐尔地·艾沙的心情依然很激动。吐尔地·艾沙家里有四口人,一儿一女都还在上小学,仅有的7亩地维系家里的日常开销已经捉襟见肘,吐尔地·艾沙从没想过要花钱体检,更不敢想象如果还要花一大笔钱动手术,对这个家来说将会是怎样的磨难。

然而,这些不可想象就落在了吐尔地·艾沙的头上。始料未及的是,吐尔地·艾沙感受到了来自党和国家的温暖。

去年11月,在赛里木镇中心卫生院享受了免费体检后没几天,吐尔地·艾沙就被告知患有“胆囊多发结石”,医生要求他尽快住院做手术。

正在吐尔地·艾沙犯愁时,他被告知医院可以给他快速办理新农合转院手续,而且报销比例达85%,个人自费部分很少。

“能免费体检,我已经很高兴了,没想到政府连我做手术的钱都帮我负担了,从医院回来我就给孩子们说,希望他们能好好学习,将来当医生,帮助更多的人,好好回报社会。”吐尔地·艾沙说。医疗是民生之需,社保是民生之依。为有效解决农牧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近年来,新疆相继建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通过强基层、保基本,有效提升了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切实缓解了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同时,社会各界也积极参与到扶贫开发中来。截至2016年底,全区1666家民营企业帮扶了82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64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年各类帮扶项目投资总额达7.7亿元,带动6839人就业。

消除贫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自治区各级党政和各族群众共同努力、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如今,行走于天山南北,一排排安居富民房错落有致,一座座新校园书声琅琅,一栋栋医疗大楼拔地而起……随着扶贫攻坚工作的稳步推进,各族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文/张瑞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生 脱贫 改善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