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扩大对韩日军售加剧半岛紧张

2017年09月07日 17:57 | 作者:刘莉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新闻分析:美国扩大对韩日军售加剧半岛紧张

新华社记者刘莉莉

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在推特上发文称,将允许日本和韩国大量增加从美国购买最先进军事装备的数量。从近期美国与日本、韩国高官表态来看,未来美与韩日之间在武器装备方面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加深。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向韩日出售更多先进武器,增加韩日的军事威胁力,很可能会激起朝鲜的反弹,给半岛局势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甚至使半岛局势更加紧张。

反导系统是重点

在美国允许韩日购买更多先进军事装备后,这两个国家将会购买哪些武器呢?

特朗普本月1日在与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时说,同意韩国购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制军事装备。

韩国国防部称,美国已向韩日保证其对朝鲜的延伸威慑将包括常规武器和核武器。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近日在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通电话时指出,美国必须经常向韩国部署轰炸机和航母。

资深军事评论员石江月指出,特朗普和文在寅在通话时商定提高韩国防御能力,这显然是指对朝鲜不断提升的弹道导弹威胁进行防御。韩国接下来很可能主要引进反导系统及相关军事装备。

日本下一步从美国引进军事装备的主要方向也可能是反导系统。马蒂斯6日在与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通电话时表示,他将积极促成日本自卫队购置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

有消息称,日本航空自卫队下一步还会购进地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的改良款“PAC-3MSE”。日本还计划整修现有的自动警戒控制系统,用于提高应对“高弹道”导弹的能力,因为导弹发射高度大幅度提升会导致普通拦截手段很难奏效。

恐增加“火药味”

在特朗普5日表态将向其亚洲盟友提供更多先进武器装备后,朝鲜回应称不会被特朗普的警告吓倒,并暗示可能发起反击。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允许向韩日出售更多先进武器,意味着美国又可以通过军火大单,将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装入自己的腰包。同时,这一做法会增加韩日的军事威胁力,令朝鲜半岛的“火药味”更浓。

石江月说,美国向韩日出售更多先进武器,无疑会进一步增加韩日的军事实力,韩日拥有更多先进武器后,看似满足其在安全保障方面的“急迫需要”,却很可能将朝鲜逼入死角。

中国与俄罗斯一直认为,仅仅通过一再收紧的制裁未必能够缓解半岛紧张局势。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在会见文在寅时指出,不可能只通过制裁和施压来解决朝鲜半岛的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当前,国际社会呼吁以和平方式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声音是主流。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倾听国际社会的理性呼声,保持冷静,而不是相互刺激,火上浇油。在解决半岛核问题上,军事手段不是有效选项,一味制裁不是根本出路。(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国 韩日军售 半岛局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