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实”为先 金砖合作赢定下个十年

2017年09月08日 09:26 | 作者:王龙云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从彼时的叶卡捷琳堡、巴西利亚、三亚、德班、福塔莱萨……到此刻的厦门,在历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后发布的联合声明或共同宣言中,“务实”一词频繁出现。上个十年,金砖合作以“务实”为本,推动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内涵日渐丰富、外延不断扩展,今后金砖合作仍会以“务实”为先,而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将成为金砖国家携手打造第二个“黄金十年”的重要支点。

1985356

务实合作,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迎合了民意,成就了金砖国家辉煌的过去,也令金砖伙伴合作机制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发展平台之一。去年的印度果阿会晤、前年的俄罗斯乌发会晤以及再往前的领导人会晤,都以务实精神推动一项项政策相继开花结果,令金砖一步步做大、做实、做强,有力地回击了金砖“褪色论”和“空心论”。

进入“中国年”后,金砖务实合作取得新的进展,含金量进一步提升。一年间,金砖国家在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货币互换、本币结算、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领域规划了合作路线图,成立了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制定了《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通过五个国家的共同努力,金砖合作朝着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目标又迈出了新步伐。此外,在金砖机制建设层面,务实合作也渐次展开——建立外长正式会晤机制以及常驻联合国代表定期磋商机制,同时推动建立电子口岸示范网络、电子商务工作组、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图书馆联盟等等,这些实打实的举措,为金砖五国深化政治、经济、文化领域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在4日公布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中,务实合作再次被提到重中之重的高度。宣言强调,经济务实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基础,特别是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以及在贸易投资、制造业和矿业加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资金融通、科技创新、信息通信技术合作等优先领域的倡议。这是今后十年金砖国家在经济领域展开务实合作的大方向,也是打造第二个“黄金十年”的先决条件。

未来十年,全球经济治理将形成新格局,科技创新濒临新的临界点,地球生态环境也将面临新的挑战。特别是世界经济进入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期,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在同步上升,各方围绕利益、规则的博弈日益激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处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正因如此,金砖国家应以厦门会晤为新起点,共同打造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各方将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全方位深化经贸、财金、工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

就经济务实合作而言,在可预见的未来,金砖国家将在贸易投资、货币金融、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创新和产业合作等领域拓展利益汇聚点,共同把握新工业革命带来的历史机遇,积极探索务实合作新领域新方式,拉紧联系纽带,让金砖合作机制行稳致远。为了抓住时代变换中的新机遇,同时做好迎接新挑战的准备,金砖合作将从以下几个具体领域寻求新的突破口:首先,进一步强化贸易投资合作,完善并扩展贸易投资合作机制和范围;其次,加强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分析、纳米技术、人工智能、5G及其创新应用等信息通信技术的联合研发和创新,提升金砖国家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再次,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挖掘金砖国家增长新动能,支持通过技术转移转化、科技园区和企业合作以及研究人员、企业家、专业人士和学生流动等方式加强创新创业合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合作 金砖 务实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