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2017年09月08日 10:22 | 作者:郝美想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人口脱贫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最关心的工作之一。为兑现“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的庄严承诺,党中央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精准发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保持每年减少超过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的速度,累计脱贫5500多万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但脱贫任务依然严峻,到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仍有4300多万人。这些人大部分处于深度贫困地区,有的位于环境恶劣、资源禀赋差的成方连片区,有的处于基础差、底子薄的深度贫困县,还有的居住在基础设施落后、村班子软弱涣散的的贫困村,脱贫任务尤其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没有深度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小康,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

1989923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抓住精准,就抓住了扶贫的关键。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是硬仗中的硬仗。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必须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更加精准的思路,采取更加精准的举措,走更加精准的脱贫路子,向最难处用力,察贫情、访贫因、诊贫脉、开贫方、治贫病,才能取得更加精准的成效,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精准识别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县、贫困村,致贫原因和贫困现象有许多共同点。”要精准识别致贫原因。比如,哪些地区是因为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致贫的,哪些地区是因为生态环境条件差致贫的,哪些地区是因为资源禀赋差、文明程度低致贫的,摸清了致贫原因,就有了瞄准的“准星”,就有了射击的“靶子”,才能集中优势兵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精准确定帮扶对象。一户一户“拿尺子量”,一人一人“用条件卡”,把低保五保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贫困老人等深度贫困人口找出来,把最贫困、最需要帮助的群众找出来,让精准脱贫更有针对性。要精准制定脱贫目标。深度贫困地区是贫困中的贫困,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不能好高骛远、急功近利,不能制定过高的脱贫目标,当前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目标是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所有扶贫措施都应围绕这个目标制定和推进。

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精准落实是关键。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大局出发谋划,从细处抓紧抓实,下绣花功夫,想实招硬招,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当实干家,干实在事,切忌空喊口号不干事、好大喜功乱干事、头脑发热干错事,避免“手榴弹炸跳蚤”式扶贫脱贫。要聚焦病根开药方,围绕需求下菜单。对脱贫先天条件不足的地区,加大投入扶持力度,一些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扶贫政策、扶贫举措优先向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倾斜;对脱贫积极性不高的地区,建立社会力量参与机制,鼓励社会力量、金融资本与深度贫困地区结对帮扶;对脱贫动力不足的地区,想方设法激发贫困群众的精神状态和内生动力,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坚决克服“干部干、群众看”现象,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弱鸟先飞”的追赶意识,靠双手摘掉穷帽、拔掉穷根。

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精准履责考核是保障。“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绝非朝夕之功、尺寸之利,既需要各级精准强化责任意识,也需要精准的考核问责作保障。脱贫攻坚工作,说到底,关键还是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度贫困地区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县委书记要统揽脱贫攻坚。”一方面,“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深度贫困地区与其他脱贫地区相比,脱贫难度更大,担子更重,任务更艰巨,不能有丝毫懈怠情绪,不能遇到难题就绕着走,碰到南墙就回头。要以“夙夜在公”的责任感,“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咬定脱贫任务不放松,精准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另一方面,要精准抓好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大学生村官等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协助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配齐配强村级领导班子,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要加强督查考核问责,用最严格的考核监督、执纪问责倒逼精准。树立“谁在脱贫攻坚中搞不精准,就精准问责谁”的问责导向,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积极主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挪用贪污扶贫资金,对扶贫工作不务实、脱贫过程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要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成效纳入干部考核体系,重点考核责任落实情况、减贫成效等内容,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评先树优、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作者单位:山东梁山县委组织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深度 贫困地区 精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