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第十二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在黔召开

2017年09月08日 10:41 | 作者:顾建军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2017年9月7日,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和贵州省政协共同主办,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农工党贵州省委会、黔西南州政府、黔西南州政协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召开。论坛的主题是“绿色发展与脱贫攻坚”。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蔡志君,黔西南州政协主席陈国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贵州省政协秘书长李月成,贵州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姚小泉,贵州省卫计委副主任、农工党贵州省委会主委张光奇,中共黔西南州委副书记、黔西南州委政法委书记穆荣坤等出席。开幕式由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主持。

刘晓峰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时期,如何将绿水青山的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效益,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绿色减贫作为新形势下精准扶贫工作的新理念,是完善我国扶贫开发机制的方式方法。目前我国一些地区进行了绿色减贫实践与探索,使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比如,贵州省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先行先试,提出发展绿色经济、建造绿色家园、完善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培育绿色文化的“五个绿色”发展理念,探索了经济与生态双赢路径。特别是黔西南州的绿色发展模式值得总结、学习、借鉴。

刘晓峰强调,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贫困对象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精准扶贫难度大。在资源环境约束条件下,破解我国当前扶贫困局的必然选择是将生态保护与产业建构相结合,从贫困地区资源实际出发,转变当前贫困治理模式,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培育新的生态经济产业链增长点,寻找推动从“输血式”到“造血式”扶贫开发转变的动力源,把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近年来,中国农工民主党坚持监督与帮扶并重的原则,发挥自身界别优势,聚焦“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的工作主线,在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方面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农工党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全面践行绿色扶贫,继续为实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目标积极建真言、献良策!

何维在主持词中指出,由农工党中央创办的“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其宗旨是发挥农工党界别优势,以促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为主线,通过搭建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论坛平台,聚集知名专家学者、管理决策人员以及企业、科研院校,共同探讨生态、资源、环境、健康方面的前沿议题。多年来,论坛推动了生态健康和生态文明的系统研究,促进了全民生态文明意识的培育,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对策建议,也形成了一批重要议政成果,通过农工党主要领导在党外人士座谈会发言,中央建议专报、全国政协大会发言、提案等方式,发挥了重要的议政建言作用。

何维强调,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把扶贫开发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了加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并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集中资源和力量大力向前推进。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农工党中央决定将本届论坛的主题确定为“绿色发展与脱贫攻坚”。希望通过这次论坛,总结我国绿色发展与生态扶贫方面取得成绩和经验,为全面践行绿色减贫、实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目标积极建真言、献良策!

论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绿色发展与脱贫攻坚”主旨报告,分别由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作《秉着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探索绿色减贫精准脱贫新路径》,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来来作《南疆光伏牧业扶贫商业模式案列研究》,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作《贵州兴义绿色减贫的思考及建议》,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县委书记王峻作《复兴乡村让原住民富足而有尊严》的主旨报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主持。

论坛第二阶段“绿色发展与生态扶贫示范案例交流”,则由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研究员张丽荣作《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协同推进的模式及实践》,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异晖作《生态环境与贫困的类型分析方法在云南的应用及实例》,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副院长孟繁蕴作《基于3S技术的道地中药材生产区划与精准扶贫》,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玉珍作《推动水土流失治理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以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为例》,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主委、新余学院院长史可作《江西省推行绿色发展脱贫攻坚的实践与探索》,北京华麟合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深作《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实现减贫脱贫目标》,黑龙江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林业局招商办主任陈曦作《停采不停业,生态谱新篇》,农工党贵州省委会副主委、贵州威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斌作《绿色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等案例交流发言,贵州省卫计委副主任、农工贵州省委会主委张光奇主持。

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绿色发展与脱贫攻坚”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学术交流充分,建言献策有新意。何维作了论坛总结,他肯定对论坛的高规格组织与高层次交流,围绕绿色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鲜明论坛主题,总结概括了专家创新的理论研讨和有关地区实践探索的有关成果,对本次论坛为推进绿色减贫、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贡献智慧和力量提出了工作要求。

来自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等有关部门以及农工党各省市委会有关负责同志,有关国务院部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及其媒体记者等150余人参加论坛,并进行实地考察调研。(顾建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论坛 生态 农工党 扶贫 绿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