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高举旗帜 砥砺前行

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新篇章(逐梦这5年)

2017年09月08日 13:35 | 作者:铁凝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中国文艺高举旗帜、砥砺前行的五年,在习近平文艺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迎来了天高地阔的新的发展阶段。五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指明了中国文艺的前进方向。2015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2016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两篇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指导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文艺的历史经验和实践探索,雄辩有力地提出和解答了中国文艺面临的一系列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根本命题,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重大创新发展。

五年中,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中国文艺发展的根本动力,积极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以及一系列重要部署,文艺界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艺在“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广大作家艺术家以崇高的使命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造、精益求精;文艺作品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精品佳作不断地涌现;文艺评论激浊扬清,更加有效地引导创作、引领风尚。勃郁着中国精神、独具中国风格的中国文艺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焕发着更加明亮的光芒,也为人类的文明进步贡献着想象力和创造力。

1504812437208_1

总结五年来文学艺术的发展成就,我们可以从纷繁灿烂的文艺景观中,得出新的历史阶段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几点根本认识。

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必须牢记文艺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都开宗明义地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地位和作用的根本判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这一判断具有很强的现实和历史针对性。中国广大文艺工作者都从这一判断中体会到庄严的使命和责任:文艺绝不能沦为单纯的娱乐和消费,更不能自甘为封闭的私人经验和“为艺术而艺术”的游戏,文艺不仅在时代和历史中获得内容和形式,更是创造历史的伟大斗争中的一种能动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有力地指明了中国文艺当下所处的历史方位:“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正在满怀自信,更加有力地承担起世界性责任,具有悠久文明和深厚传统的中华民族正在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的智慧、开辟新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在全球化背景下,世界范围内文化碰撞交融的加剧,构成了对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艰巨考验,这种考验有时甚至关系存亡绝续。一个文化上孱弱的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缺乏文化认同的国家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必然陷入混乱和衰败。越是全球化,越要坚守民族文化的根性和本位,越要坚持民族文化的自觉和自信,越要捍卫民族精神的团结和强健——这是时代和历史赋予中国文艺的重大使命和责任。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严肃地确认文艺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根本联系,这也是重申中国现代文艺的“初心”。以文学为例,100年前,在风雨如磐、艰难困苦中诞生了新文学,这是一次巨大的文化变革,推动这一变革的根本力量正是国家民族的命运。新文学运动的先驱者们感时忧国,他们形成了坚强的共识——要救中国、要为中国寻求复兴的道路,必须从国民的灵魂开始,五四新文学和新文化由此成为民族精神的引擎。100年过去,换了人间,毋庸讳言,在和平繁盛的日常生活中,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文艺与国家民族历史的深刻联系有时会被有意无意地忘却。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这有力地激励着广大文艺工作者重新体认自己工作的意义,重新确认自己承担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责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对人民的信念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道理,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性质所在。五年来,中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对这个根本道理和根本性质的认识更加准确、更加深入,对人民在理性上和情感上有了更加深切的认同。曾经有人问,我自己不就是人民吗?这样问的人应该重温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什么是人民。人民是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形成的历史主体,更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历史主体,其中包含着亿万中国人在前赴后继的伟大历史斗争中选择的方向、凝成的共同意志和情感,汇聚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的理想、生活、创造和奋斗。“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其生生不息的力量,就在于它既有宏大的整体性,又有着最充实的具体性,我们从一个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的喜怒哀乐中感受着人民的整体性脉动,又从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的整体性出发去认识每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文学艺术正是由此获得不竭的源泉,由此形成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作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那样,我们才能深刻地体会我是谁、为了谁,才能真正解决为谁创作和怎样创作的问题。

五年中,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带领广大作家艺术家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国文联成立了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等专门机构,2600多人次参加了“送欢乐下基层”等文艺志愿服务。中国作协组织和鼓励作家进行一系列主题采访,走向广阔的天地,感受时代脉搏,先后在西吉、庆阳、西沙群岛等地举办“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在这些活动中,我们经受着精神的洗礼,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仅是“身入”,更是“心入”“情入”。我曾听到一位歌唱家动情地谈道,她住到了当地老乡家里,深切感受到自己与乡亲之间的真挚情谊;我曾读到一位作家的文字,他说,“是的,人民,我一边写作,一边在寻找和赞美这个久违的词。就是这个词,让我重新做人,长出了新的筋骨和关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已经成为广大作家艺术家的自觉追求,对文学艺术来说,这不是外在要求,而是内在动力,是我们认识时代、认识自我的根本途径。五年来,中国文艺表现现实生活的能力不断提高,涌现了一大批具有强劲现实主义力量的优秀作品,在时代的波澜壮阔、人民的喜怒哀乐中呈现中国故事的斑斓画卷。中国的作家艺术家正在人民创造未来的奋斗中实现艺术的创造和发展。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中国 文艺 人民 历史

更多

更多